《柳叶刀》刊文: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有效性达91.6%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23:22

(观察者网讯)2月2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文章称,俄罗斯“卫星V”(Sputnik 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最新中期分析结果表明,该种疫苗的有效性可达到91.6%。

根据这份报告,共有近20000名左右的受试者参与了“卫星V”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并未发现有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案例。报告还分析了2000名60岁以上高龄接种者的数据,结果显示俄罗斯的新冠疫苗对这些高龄人群同样有效,耐受性良好。

《柳叶刀》推特截图

俄塔社援引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会(RDIF)的声明指出,包括俄罗斯的疫苗在内,全球只有4家疫苗开发商在国际领先的同行评议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三期临床试验结果。

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金斯伯格(Alexander Gintsburg)称,“卫星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的国际同行评议能获得发表,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成就。

“我们已经研制了几种人类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这是未来开发新疫苗最有潜力的工具之一。”金斯伯格说。

RDIF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则表示,“卫星V”疫苗的储存要求不高,只需储存在2到8摄氏度的环境中,“它的安全性、运输的便捷性和更实惠的价格使它更具竞争力”。

不过《柳叶刀》杂志也指出,对于不具备代表性的高风险人群,以及白人以外的群体,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明俄罗斯疫苗的效果。

俄罗斯“卫星V”疫苗(资料图),图自: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俄罗斯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