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来搀和:应对不好,缅甸又投中国怀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10:3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缅甸局势生变,有日本官员立刻紧张起来,生怕让中国“渔翁得利”。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当天受访时表示,如果处理缅甸政变,应对不当,导致关闭了与该国军方沟通的渠道,那么将可能把缅甸“推向中国的怀抱”。

2月1日清晨,缅甸军方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人。作为与该国有着长期密切关系的主要援助国,日本政府立即呼吁释放被扣押人士。外务大臣茂木敏充1日表示,日本“严重关切”缅甸局势,“强烈支持缅甸的民主化进程……再次强烈敦促缅甸军方迅速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中山泰秀2日称,在缅甸问题上,日本应该与盟友讨论“共同战略”。他声称,如果不能妥善处理此事,缅甸“可能会与政治自由的民主国家渐行渐远”,并“投入中国阵营”。

在如何与缅甸军方打交道的问题上,中山泰秀称,任何暂停日本与缅甸军方合作的举动,都可能让中国获得更多影响力,也可能“损害该地区的安全”。

中山泰秀说:“如果我们停止(合作),缅甸军方与中国的关系就会更紧密,他们将进一步疏离美国、日本、英国等国。我认为这将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

中山泰秀  视频截图

近年来,日本不断在东南亚加大战略投入,也试图在防务领域推进与缅甸的合作关系。

路透社称,自2014年以来,日本防卫省通过国内研讨会等项目,对缅甸军官开展潜水医学、航空气象、救灾及日语等方面的培训。与此同时,两国间还有学术交流项目,目前有8名来自缅甸军队的学员在日本防卫大学学习。

中山泰秀呼吁日本与盟友采取“共同战略”,但眼下,美国总统拜登已开始威胁制裁缅甸。拜登当地时间1日发文谴责缅甸军方的行为,并威胁道:“逆民主化进程将让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制裁的相关法律和机构,并采取适当行动。”

有日本媒体对重启制裁感到担忧。日经中文网2日指出,在军政府时代,美国禁止了本国企业在缅甸投资、以及和政府军关系密切的缅甸企业的交易,这对美国以外的企业来说也成为投资缅甸的阻碍。如果欧美重启经济制裁,将失去有望实现较快经济增长的东南亚的宝贵投资机会,缅甸可能加强对中国的经济依存。

与上述国家急切介入缅甸局势不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明确表态,“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