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15EX战机首飞 未来或推销给印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13:4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波音公司F-15EX“先进鹰”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进行首飞。美国空军也计划在未来五年采购76架F-15EX以替换老旧的F-15C/D甚至F-15E。

作为发展快40年的成熟平台,波音公司动作很快,2月2日首飞,3月底前就要向美国空军交付头两架飞机。

首飞的F-15EX 图源:防务新闻

F-15EX是美国波音公司F-15战斗机项目最新的改进型号,采用了多种先进的子系统,作战效能有了很大提升。和过去的老机型相比,F-15EX在机翼上增加了1/9号挂点,武器搭载量提高到29500磅(13吨),接近轰-6K的水平,同时机腹可以搭载3.3吨重的高超音速导弹,提高了多用途能力。

在机载航电子系统上,包括ADCP-II任务计算机、“鹰”被动/主动预警和生存系统电子战系统、AN/APG-82有源相控阵雷达、全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和数字化驾驶舱。提高了电子对抗和态势感知能力。

采购F-15EX首先是政治导向。在2018年,美国空军考虑到F-35在挂载和运营成本上的局限,提出要利用货架技术采购一个能挂载现代化大型机载武器的重型战机。这一项目在波音出身的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时期变成了一个“跨圈”的争论。


F-15EX相对旧机型进行了全面的提升 图源:空军杂志

沙纳汉支持美国空军购买F-15EX,好事的美国媒体和不甘寂寞的军工企业将矛头指向了这位波音出身的代理防长,称这一交易是“政商旋转门”,“内幕交易”的结果。这一争吵甚至引来了国防部检察长办公室的调查。

在沙纳汉自称因为身体原因辞职以后,美国国防部成本评估和项目评估办公室(CAPE)2019年要求空军,将F-15EX添加到其2020年财政预算(FY2020)中。该办公室称,F-35虽然采购飞离价格便宜,但运营和维持成本仍然是一个财政负担。

不过,美国空军内部也有购买F-15EX的确实需求。美国空军和空军国民警卫队上世纪70年代的F-15C/D战机和部分F-15E显示出老化的迹象,需要进行昂贵的寿命延长。美国空军开始考虑购买新飞机来替换它们。此外,美国空军正在开发的大型空对空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也无法由F-35战机搭载。

在多方考虑之下,美国空军在2020年7月下了第一份F-15EX订单,授予波音公司8架F-15EX飞机的合同,价值不超过12亿美元。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五年采购76架F-15EX,但波音公司预计将购买至少144架F-15EX飞机,并能允许美国空军采购多达200架F-15EX。

除了美国空军外购以外,美国空军还在积极向印度推销这种先进战机。在2月1日开幕的印度航空展上,美国波音公司高层接受印媒专访透露,拜登政府已批准波音可向印度空军提供最新多用途战机F-15EX,盼助美国企业争取印度空军上百架战机大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F15EX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