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高官模仿凯南,发布“更长的电报”,火速翻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17:02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上周,一名美国“前政府高官”模仿起了“遏制”苏联政策的关键人物,炮制、发表一份报告,大谈中美关系。结果,另一家美国智库研究人员先看不下去了,接连指出报告的4个“根本性缺陷”,在对中国和美国的认知上都有问题。

但就是这样据称拥有“与中国打交道的深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士,在向美国政府提供对华政策建议。

2月1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登长文“为什么‘更长电报’解决不了中国挑战?”,作者保罗·希尔(Paul Heer )是美国国家利益中心中国和东亚问题的杰出研究员。

《国家利益》报道截图

他铺垫说,1946年,时任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代办乔治·凯南(George F. Kennan)应美国国务院要求,向国内发回了一份5000字电报,综述苏联的战略思想,并提议美国如何应对。

这就是后来的“长电报”,再加上凯南1947年以“X”为名在《外交事务》上发表的文章《苏联行为的根源》,凯南被认为是“遏制”苏联政策的提出者。

上周(1月28日),一名“前(美国)政府高官”试图通过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匿名发表文章来模仿凯南。此人据称拥有“与中国打交道的深厚专业知识和经验”,报告标题就是“更长的电报:走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行动摘要”几乎和凯南的原版“长电报”一样长。

大西洋理事会网站截图

《国家利益》的作者认为,这份报告在某些方面成功“模仿”凯南,有“合理”和“值得称赞”的部分。它正确地警告说,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极大战略挑战,华盛顿迫切需要一项全面和跨党派的国家战略来应对这一挑战。

但是保罗·希尔提出,报告对问题的分析不像凯南那样准确,提出的政策建议也不如凯南现实。

比如,报告对中国的分析存在两个根本性缺陷。

首先,作者夸大了中国的战略意图和雄心。中国寻求把自己的全球财富、影响力以及治理、发展模式的吸引力最大化——相对于美国。但中国并没有寻求“摧毁自由价值观”,“用‘威权’资本主义取代‘民主’资本主义,成为发展中国家公认的规范”,并“成为全球新秩序的中心”。

中国会满足于与“民主”资本主义和平共处,并在全球秩序中扮演一个、而非“唯一”的领导角色。因为中国领导人几乎可以肯定,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所谓“威权”世界秩序是不可能实现的,追求这种秩序是不可持续的,还会适得其反。

而报告分析中国时的第二个根本性缺陷,就是异常关注中国领导人,并造成“严重误导”,直接建议干涉中国内政。

此外,“更长电报”对美国的讨论,同样包含两个根本性缺陷

首先,由于前提有误等原因,报告几乎肯定夸大了中国的战略意图,并高估了美国对中国行为与决策的影响力,进而让人质疑作者的其他对华政策建议。

其次,就是对美国根本、重大利益的定义。报告明确写道,“美国的核心目标必须是,在下个世纪保持美国的全球和地区战略主导地位”,美其名曰“美国的领导仍然是维持、加强、必要时创造性地重塑国际自由秩序的唯一可靠基础”。

但问题是,美国已经不再享有“全球和地区战略主导地位”。在特朗普执政之前,全球力量平衡就发生了历史性转变,特朗普又大大加快了这种转变。

如此一来,美国“前政府高官”的水平可想而知,尤其是拥有“与中国打交道的深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美国官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