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一天内两度“逼宫”,要求拜登政府对涉华问题作明确说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17:5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拜登政府才刚刚上任,内阁成员提名案还未全部通过确认,就在此时,美国的一些反华议员依旧频频“逼宫”,甚至扬言若拜登政府无法满足他们所提要求,组阁进程也将受阻。

当地时间2月2日,据福克斯新闻网独家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的全体共和党众议员当天已致信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敦促白宫就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作出“明确说明”。

而就在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20多名共和党众议员又联名发表声明,要求参议院暂缓对候任商务部长的提名案确认,欲逼迫拜登政府在有关华为的问题上表明态度,维持对华强硬立场。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福克斯新闻网介绍,这封信函是由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全体共和党众议员共同撰写的,他们宣称,尽管拜登政府中一些被提名或是已被任命的官员在不同场合都谈及中国,但他们依旧“感到不安”,因为这些人并未明确说明现政府将如何继续采取过去四年间那般富有成效的措施,以保护美国不受中国这一“深远威胁”的影响。

在信中,这些议员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大肆污蔑中国“改造”私营企业,并“渗透和利用”美国企业的通信数据,从而“操纵”全球市场的新兴技术和关键技术等。

据报道,除了逼着白宫明确就“如何应对中国”表态之外,这些议员甚至还向沙利文和他所在的拜登政府提供了一个“合作选项”。信中称,他们希望和他以及拜登政府建立一个“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并要求获得一份有关“反击中国侵略”的简报。

资料图: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图自澎湃影像

反华议员对拜登政府的“逼宫”戏码远不止这些,除了向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发难,就在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迈克尔·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更是联合其他20名同党众议员,一起要求参议院暂停确认对拜登提名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担任商务部长的人事案。

资料图: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麦克考尔 图自社交媒体

共和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网站截图

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中的共和党人,2日在他们的团体官网上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要求参议院暂缓确认雷蒙多的提名案,直到拜登政府在有关华为的问题上明确阐明立场。根据原计划,美参议院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月3日对雷蒙多的提名案进行投票表决。

此前,在当地时间1月26日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雷蒙多拒绝承诺将华为、中芯国际和其他中国公司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中,也未透露如何执行前政府制定的贸易规则和关税政策,此举遭到泰德·克鲁兹(Ted Cruz)等共和党参议员的尖锐指责。

这些共和党众议员还提到,除了雷蒙多,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两次简报会上被问及相关问题时,也拒绝做出实质的承诺。他们的声明宣称,拜登政府仍然拒绝承诺将华为保留在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中,这种做法“令人难以置信地震惊且危险”,并敦促那些曾提出将华为保留在实体清单上的参议员要“坚持原则”,逼迫拜登政府把这些问题说清楚。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共和党反华议员第一次在此议题上“逼宫”了。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共和党反华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本·萨斯(Ben Sasse)和汤姆·科顿(Tom Cotton)曾于1月29日给雷蒙多写了联名信,要求她遵从美国当前的策略对中国保持“强硬态度”,并要她就华为是否会继续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一事作出明确表态。

雷蒙多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提名听证会 视频截图

而就在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向拜登新政府发出了呼吁:“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杨洁篪强调,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严重损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违背当今时代潮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