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被起诉,罪名分别是违反进出口法和灾害管理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19:4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

本周一,缅甸军方突然动手,宣布接管国家政权,大批政要被扣。虽然各省邦首席部长和议员于2日陆续获释返回家中,但最关键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并不在此列。

政局突变后,处境被动的全国民主联盟2日发表声明,其中最现实也是最迫切的要求就是释放昂山素季在内的全部被扣人员。而大局在握的军方显然不会善罢甘休。

3日公布的缅甸警方文件显示,昂山素季和温敏两人已被起诉,罪名分别是违反进出口法和灾害管理法。其中昂山素季将被继续扣留至2月15日,以接受进一步调查。有外媒称,违反缅甸的进出口法最高可获刑三年。

这几天来,缅甸军方按部就班,已经开始善后工作。大规模改组政府,国防军司令部新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联邦选举委员会也同时重组。总司令敏昂莱还首次召开政府会议,宣布紧急状态期间的工作计划。但另一方面,缅甸民众抗议的报道也不断传出。

与此同时,针对缅甸局势,国际各方也在不断角力。美国在当地时间2日下午终于认定此次是“政变”。而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召开闭门会议时,正在讨论的内部文件又遭到泄露。

波诡云谲的缅甸局势注定不会平静。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等外媒2月3日报道,根据缅甸警方所公布的几份文件显示,此前被扣押的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温敏均已遭到起诉,分别被控违反该国进出口法和灾害管理法。其中,昂山素季将被继续拘留至2月15日,以接受调查。

目前,昂山素季所属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的新闻官,已确认其被控“非法进口通讯设备”以及将被继续拘留的消息。

据报道,缅甸警方向法庭方面详细说明了对昂山素季的指控罪名。警方称,他们在搜查昂山素季位于首都内比都的住所时发现了对讲收音机等设备,警方认为这些设备都是非法进口的,且未经许可就被使用,昂山素季因而被控违反《缅甸进出口法》。

《纽约时报》则报道称,警方在昂山素季的家中至少发现了10个对讲机设备,而违反进出口法在缅甸最高可被判处三年监禁。

警方在一份文件中要求拘留昂山素季,目的则是为了“问询证人”、“要求提供证据”以及“在问询被告后寻找法律顾问”等。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新闻官Kyi Toe也在脸书上写道:“根据我们得到消息,法院已将昂山素季还押候审,从2月1日至2月15日为期14天,指控其违反进出口法。”

路透社称,警方的另外一份文件则显示,缅甸总统温敏已被依据《缅甸灾害管理法》起诉。对此消息,路透社曾试图联系缅甸警方、政府或法院方面,但未能得到置评。

资料图: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图自澎湃影像

去年11月,缅甸举行了联邦议会选举,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继续执政。

最近一段时间,缅甸军方与全国民主联盟围绕大选结果产生严重分歧。军方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召开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但遭到拒绝。

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等官员突遭军方拘留。缅甸军方随后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宣称总统已将权力移交至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当天中午,昂山素季的脸书账号则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缅甸民众反对当天上午发生的“政变”和任何回归“军事独裁”的做法。

政局突变后的第二天,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和各方2月2日传出消息,昂山素季目前仍在首都内比都遭到软禁,但她情况良好。而根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与社交媒体消息,此前被缅甸军方扣押的各省首席部长已有部分返回家中。

目前,缅甸军方已大规模改组政府。国防军司令部宣布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为敏昂莱大将。由军方人士主导的国家领导委员会又根据宪法419条重新组成了新的联邦选举委员会。缅甸军方已经开始按部就班地组织善后工作。

资料图:缅甸总统温敏(前左)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前右) 图自新华社

面对缅甸的政局突变,美方的表态先是从“震惊”到“呼吁放人”,再到“威胁制裁”。直到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在审查了所有事实之后,认定缅甸军方2月1日的军事行动构成了“军事政变”。而七国集团外长(G7)也于2月3日共同谴责了在缅甸所发生的“政变”,并强调该国去年11月的大选选举结果必须被尊重。

对于近期缅甸局势,中方连日呼吁缅甸各方要妥善处理分歧,而国际社会应该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2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内部磋商。此后,正在讨论的内部文件遭到泄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中方对此表示不解和震惊,“这不符合安理会的工作规则,也不利于安理会成员的团结互信。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缅甸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