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联合国大使任命被阻挠,就是因为她曾夸过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4 13:41

【文/观察者网 齐倩】拜登政府组阁在即,美国一些共和党反华议员上演一天两度“逼宫”,接连致信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和商务部长提名人选雷蒙多,逼迫拜登政府在涉华问题上表明态度,维持对华强硬立场。

与此同时,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又无端挑起是非,将目标对准了拜登提名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人选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2月2日报道,克鲁兹使用参议员权利,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原定于当地时间2月3日举行的驻联合国大使提名投票推迟了一天。至于原因,无非还是老一套的涉华议题。

克鲁兹宣称,他对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过去有关中国的发言感到担忧:2019年,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一所美高校的孔子学院的演讲中表示,美国和中国都可能对非洲产生积极影响,并呼吁中美在非洲实现“三赢”(a win-win-win situation)。

Politico评价称,此举不太可能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的提名失败,但克鲁兹希望引起人们的注意,他认为拜登的提名人对中国采取了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的态度。

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又横插一杠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现年68岁,在外交部门有35年丰富的工作经验,2013至2017年曾在美国务院非洲事务局担任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被美媒誉为美国目前最杰出的黑人外交官之一。

综合Politico、《华盛顿邮报》等美媒报道,2019年10月,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曾在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演讲活动上发表题为“中美非关系”的主旨演讲。之后,这场演讲被一些反华议员操作利用,成为她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最大阻碍。

在演讲中,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呼吁中美在非洲实现“三赢局面”,即美国和中国将共同努力,在非洲推广良好治理、性别平等和法治等价值观。

“我看不出中国为什么不能分享这些价值观。”她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并没有处于“冷战状态”,中美竞争对非洲有利的观点是错误的。《华盛顿邮报》称,她当时还“大力宣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还说:“那些批评中国(向非洲政府)贷款的人也必须承认,在很多情况下,美国和西方国家并没有出现或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由于美国在外交接触方面的投资滞后,情况尤其如此。”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参加提名听证会,视频截图

结果显而易见,因为这场演讲,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成为特朗普政府以及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攻击对象。他们认为,在美政府试图批判中国在非洲的行为之际,她的演讲“过于乐观和软弱”。

一位资深的共和党参议院助手告诉《华盛顿邮报》,无论如何,美国的高级外交官“不应该在孔子学院赞美中国政府的智慧,并诋毁美国的外交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孔子学院一直是美国部分反华政客的攻击目标。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污蔑孔子学院“受中国政府资助”,并且在美国大学招募“间谍和合作者”。去年8月,美国政府要求中方与当地高校联合成立的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使团”。

在美国政府的频繁打压下,包括萨凡纳州立大学在内的多所美国高校结束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在去年拜登赢得大选后,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被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随之而来的还有来自共和党的批评。这个时候,她选择立即“改口”,与2019年的自己划清界限。

拜登政府过渡委员会发言人曾表示,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参加孔子学院周年庆,是因为萨凡纳州立大学是乔治亚州历史上最古老的黑人高校;同时声称,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已经后悔接受了邀请,“她对中国政府如何剥削黑人社区感到厌恶”。

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2020年11/12月刊中,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与他人一同发表了题为《转型外交》的署名文章。她在文章中,将中国崛起称为美国的挑战,认为美国应“明智地组织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曾在《外交事务》发表署名文章

但类似表态并未让共和党满意。当地时间1月27日,作为拜登提名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人选,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现身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出席提名确认听证会。期间,孔子学院演讲也被旧事重提。

会上,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试图推翻自己以往言论,称中国是“战略对手”,并承诺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她声称,中国政府“威胁”美国的安全和价值观,美国应该加强“自己的外交存在,以确保我们在当地有能够在世界各地对抗中国的人员。”

但是克鲁兹仍旧对她的言论大加指责,认为她会对中国态度软弱。

据Politico报道,克鲁兹利用了一项委员会规则,该规则允许任何成员在一次会议上推迟对议程项目的审议。但由于因为外交关系委员会已经安排了两天连续会议,这意味着原定于当地时间2月3日举行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投票推迟至4日举行。

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梅内德斯(Bob Menendez)的发言人表示,委员会早有准备,已经重新安排了会议时间,将对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的提名投票加入了2月4日的议程。

Politico评价称,此举不太可能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的提名失败,但克鲁兹希望引起人们的注意,他认为拜登的提名人对中国采取了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的态度。

这不是克鲁兹首次利用中国议题阻碍拜登政府的组阁进程。此前,由于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拒绝承诺将华为等中国公司留在“黑名单”上,引发克鲁兹等人的尖锐指责。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20多名共和党议员随后联名发表声明,要求参议院暂缓对候任商务部长的提名案确认,欲逼迫拜登政府在有关华为的问题上表明态度,维持对华强硬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克鲁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