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发布创新排名 诺奖得主:武汉这么重要的创新,却被忽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4 14:4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月2日,彭博社发布了他们最新的“彭博创新指数排名”(Bloomberg Innovation Index),韩国、新加坡、瑞士分列前三位。

美国位列第11,首次跌出前十,中国则排第16位,同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彭博社创新排行前22名 4-10为德国、瑞典、丹麦、以色列、芬兰、荷兰、奥地利

尽管这是在2021年发布的排名,但它用的大多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数据,在不同数据权重及指标选取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Paul Romer)就以中国武汉市在几周内就完成了对1000多万居民的核酸检测为例,称现有指标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维度,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另一种创新,一种主要同政策和组织而非技术研究相关的创新:

“我们应该认识到,现有的指标忽略了创新的一个重要维度。武汉官员首次证明,在几周内对一个1000多万居民的城市进行新冠检测是可行的。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创新。”

这是彭博社连续第九年发布“彭博创新指数”,该指数是用研发支出、制造能力、高科技上市公司集中度等七个相同权重的指标对每个国家的数十个项数据进行分析。

韩国一直是这项指数排行上的宠儿,已经七次拿下第一,不过在去年输给了德国。彭博社认为,韩国专利活动的增加以及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强劲表现帮助他重夺榜首,德国则面临着缺乏熟练工人和适应新一代技术的适当战略。

首尔大学企业管理学教授李京茂对此的理解是,韩国非常认同“研发对未来至关重要”,因为它夹在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比技术它比不过发达国家,比成本它比不过中国。

新加坡则是凭借着在制造业上拿下的高分,该国政府一直在帮助工人和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而且他们的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指标上也名列前茅。瑞士则是金融和生物及领域的领导者,他们在该领域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

彭博社还发现,自“彭博创新指数”发布以来,中美之间的差距一直都在稳步缩小。

中美九年来的排名变化

美国曾在2013年的“创新指数”中高居榜首,但此后却一降再降,乃至今年下降两位跌出前十。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美国曾是科学和工程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但如今我们的主导地位正在下降。”

美国在高等教育上的得分同样糟糕,这跟他们享誉盛名的大学形成鲜明对比。彭博社认为其原因一可能是特朗普政府的签证政策排斥了那些在科技课上表现突出的外国学生,二则是因为疫情。

在高科技上市公司集中度上,美国仍然是第一名,但洛杉矶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宋(Sung Won Sohn)表示,如今美国的创新往往来自规模较小的公司,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把创意转化成对路的产品。

中国在本次排名中下降了一位,彭博社给出的解释是,越南和孟加拉国等地区竞争对手在有附加值的制造业领域取得进展,这反映出了一些更长期的问题。

尽管都没有进入前十,但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彭博社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尔利克(Tom Orlik)表示:

“中美之间不断加剧的竞争正在重塑全球创新格局。对美国而言,对知识产权被地缘政治对手夺走的担忧正在削弱该国对开放创新体系的支持。对中国而言,由于担心被切断与外国技术的联系,他们正加快对国内研发能力的投资。”


彭博社创新排行22-60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彭博社 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