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总理:若中俄疫苗提出申请,欧盟应考虑审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4 22:42

(观察者网 讯)由于阿斯利康的延迟交货,欧盟国家新冠疫苗供应滞后。但另一边,在中国疫苗的加持下,塞尔维亚的接种速度“领跑”欧洲大陆,而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也传出有效率达到91.6%好消息。

这也导致欧盟国家压力巨大,对中国和俄罗斯疫苗展现出越来越开放的态度,继一些欧盟国家卫生官员和专家“示好”中俄疫苗后,欧盟国家领导人也站了出来。

当地时间2月4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推特上表示,只要中国或俄罗斯疫苗公司提出申请,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就应考虑进行审批,在疫苗审批问题上“不应有地缘政治禁忌”。

库尔茨强调,每一种有效和获批的疫苗对抗击疫情都很重要,“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我们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大流行病。”

去年11月,库尔茨曾表示,奥地利方面与欧洲供应商有合同义务,因此排除在国内使用“卫星V”疫苗的可能性。去年12月,奥地利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主要使用的是辉瑞疫苗,同时阿斯利康疫苗也被纳入疫苗接种计划。

但是,欧洲媒体“The Local”奥地利分部3日报道说,由于阿斯利康疫苗的供应问题,奥地利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推迟两周。奥地利接种计划的第二阶段,即为医护人员、流动护理工作人员,以及残障人士接种疫苗将推迟两周,到3月中旬才能开始。

库尔茨 澎湃影像图

这似乎导致了奥地利在疫苗问题上的转向。2日,俄罗斯“卫星V”疫苗传出有效性可达到91.6%的好消息后,塔斯社向奥地利卫生部提问,是否考虑使用俄罗斯疫苗。而奥地利卫生部也给出了相对肯定的回复。

“奥地利在欧洲联合采购进程的框架内将收到约2450万剂疫苗,这能充分满足我国对疫苗的需求。如果欧盟批准更多的疫苗,我们当然将在奥地利疫苗战略的框架内认真研究这些疫苗的使用情况。欧盟和奥地利在保留到2021年的疫苗合同上没有问题,但(存在问题的)只是疫苗制造商不能在第一季度供应大量疫苗。”

近期,欧盟与阿斯利康正经历一场交付问题上的争端。阿斯利康上月22日通知欧盟,由于比利时的一家工厂出现产能问题,拟于一季度向欧盟地区交付的疫苗将减少至3100万剂,触发欧盟多国强烈不满。欧盟领导人纷纷表示,如果药企不按约交付,或动用一切法律手段应对。

随后,欧盟1月29日公开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所签署新冠疫苗交付合同的删减版,寻求证明这家药企违约。

德国卫生部长詹斯·斯潘(Jens Spahn)当时表示,预计德国至少还将面临10周的疫苗供应短缺,该国目前仅接种了约2%的人口。德国疫苗委员会周四还建议,将不向65岁以上的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理由是缺乏该疫苗在该年龄段的有效性数据,这使得该国的疫苗接种计划更加复杂。

俄罗斯“卫星V”疫苗 澎湃影像图

这也导致欧盟官员将目光转向中俄疫苗。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2日已经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新冠疫苗能够“出示所有数据”,就可能获准在欧盟使用。

她在一场会议上对欧盟议员说,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疫苗生产商展示透明度,出示所有数据,“他们可以像其他厂商那样获得有条件的市场授权”。

匈牙利首席医疗官米勒·塞西莉亚1月29日宣布,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已获准在匈牙利使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当天早些时候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的新冠疫苗很有信心。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表示,欧盟对任何新冠疫苗都持开放态度,欢迎任何疫苗企业向欧洲药品管理局提出申请。默克尔当晚参加德国电视一台一档访谈节目时提到,塞尔维亚使用了中国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更快。

另一方面,由于迟迟未能接收到欧盟疫苗,巴尔干国家已将目光转向中俄。英国《金融时报》2月2日的报道称,鉴于欧盟内部都没能做到合理分配疫苗,更遑论为巴尔干国家提供。包括科索沃地区、黑山、北马其顿和波黑在内4国和地区,甚至未接受到1剂疫苗。因此越来越多该地区的国家开始转向中国和俄罗斯寻求疫苗方面的帮助。

一些巴尔干国家政府官员直言,这可能损害欧盟在该地区的信誉。黑山、北马其顿和波黑等,都是欧盟的潜在成员国。

2月2日,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研究报告,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可达91.6%。这一临床试验表现却在欧洲引发了分歧:多国民众呼吁欧盟尽快引入俄罗斯疫苗,匈牙利更是已经率先引入俄罗斯疫苗;但大部分欧盟国家却对此犹豫不决,没打算主动引入俄罗斯疫苗。

而在1月16日,首批来自中国的1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100万剂疫苗对于人口为700万的塞尔维亚来说,是相当可观的剂量。武契奇在上月底采访中透露,塞政府已为民众提供了115万剂疫苗。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塞尔维亚的疫苗供货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疫苗 欧盟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