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解振华是“领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11:22

【文/观察者网 鞠峰】最近,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因为10年前气候大会上的一句“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讲道理”,再次火“出圈”。

这名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强音,怒斥西方强国只会空谈的中国“气候部长”,昨日(4日)又被一位美国高官提及。

民主党的拜登就任总统后,更加重视气候问题,却放不下对抗姿态:新政府官员屡次表示要与中国展开合作,却又阴阳怪气“不会为此与中国做交易”。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是拜登新设的职位,直接向总统汇报,由美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担任。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 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在周四时谈及解振华时,将他称为中国在全球变暖议题上的“领袖”和“有力推手”。

克里将代表美国,参加联合国未来的气候会议。

“我对解振华印象深刻,因为大概在……20年前,我与他一起工作。”

“他一直是个领袖,我们互相认识,而且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们互相尊重对方做出的努力。”

然而克里重申,在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不代表“美国政府会忽略其他方面的利害关系。”

“这不是在气候和其他问题之间(和中国)做交易,气候问题是一场独立的国际危机,无论如何,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应对。”克里老调重弹。

值得一提的是,2月2日,解振华以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的身份,参加了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外交部共同举办“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线上研讨会。

会上,解振华表示,人与自然是一个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合作共赢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图源:人民网

2007至2018年间,解振华率团参加国际气候大会,是对外谈判的“最高指挥官”,取得了丰硕的谈判成果。

2011年12月,在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上,解振华为发展中国家阵营发出强音:

据新华网当时报道,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

2015年12月12日,世界各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签署通过了《巴黎气候协定》。

但特朗普上任后,频繁毁约退群,包括《巴黎气候协定》;拜登甫一上台,就推翻了特朗普任内的多项政治资产,承诺重返气候协定。

现在,以克里、布林肯为代表的美国高官,说着要与中国合作,又提出所谓“交易说”,抢占舆论高地,含沙射影地对中国任意指摘,很难让人不怀疑其诚意。

去年12月13日,解振华在《中国环境报》上发表《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纪念文,题为《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定力 继续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解振华写道,中国代表团推动多边进程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一直保持密集磋商,增信释疑、管控分歧、聚同化异、相向而行。中美两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之后达成了不公开对抗、不相互指责、遇有分歧相互交底、尊重彼此核心关切、照顾彼此舒适度的谅解。

文章称,“我们与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前总统顾问波德斯塔和迪斯、前气候特使斯特恩和潘兴等同事此后开展了密切的对话和磋商,他们为达成四个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与合作文件做了大量努力。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关键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为协定达成扫除了最难以克服的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解振华 克里 气候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