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少女”通贝里转发“抗议教程”,印度警方调查幕后“海外阴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13:4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印度农民抗议政府农改新法已经数月,近期,因美国歌手蕾娜哈、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等西方名人介入声援,又引发了印度政府和民众对“外国干涉内政”的不满。

2月4日,愤怒的印度民众走上街头焚烧通贝里等人的照片。

而通贝里在推特分享的“抗议教程”更引起印度警方关注,后者表示,这份文件“暴露了一个有组织的海外网络阴谋”,已着手调查幕后策划者。

综合《卫报》、“今日印度”等媒体消息,通贝里2月3日在其推特账号分享了一份指导民众支持印度农民抗议的“工具箱”文件,不过她很快删除了帖子,因为这个版本的“工具箱”包含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抗议的内容,已经“过时了”。

不久后,通贝里又更新了有关内容,并写道:“如果你想帮忙,这是由印度当地人提供的最新‘工具箱’。”

这份文件介绍了印度农民抗议运动,以及声援抗议的做法,包括在发推特时使用“农民抗议”、“支持农民”标签;在推特上@印度官员、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引发关注;在各地印度大使馆或印度政府、媒体机构举行抗议活动等。

文末还包含请愿书,旨在谴责“国家暴力”,要求印度政府倾听抗议者的声音。

通贝里推特截图

这个所谓的“工具箱”也让通贝里卷入了一场“针对印度的国际犯罪阴谋”。

4日早些时候,印度警方发布了一份“第一信息报告”(FIR),印媒一度报道称,警方已就有关“工具箱”对通贝里立案调查,不过后来印度警方澄清,警方文件中并没有具体针对某个人。

德里警方特别专员普拉维尔·兰詹(Praveer Ranjan)表示:“我们在第一信息报告中没有提到任何人的名字,只是针对‘工具箱’的创建者,这是个需要调查的问题,德里警方将调查此案。”

兰詹指出,第一信息报告援引的法律条文包括印度刑罚典(IPC)第124A章节,即散布对印度政府的不满,涉及煽动叛乱;第153A章节,基于社会、文化、宗教等原因煽动不同社群之间的仇恨

此外,针对被通贝里删除的第一个“工具箱”,兰詹表示1月26日在印度共和国日上演的暴力冲突似乎也与之有关。

他进一步指出:“初步调查显示,‘工具箱’似乎是由亲卡利斯坦组织创建的。”

“卡利斯坦运动”是印度的一股分裂势力,寻求建立一个锡克族国家,其设想的领土涵盖印度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等地。

在接受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兰詹直指“‘工具箱’暴露了一个有组织的海外网络阴谋”,煽动印度农民抗议。

另一方面,通贝里也成为印度网民、政客的围攻对象,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巴加(Tajinder Pal Singh Bagga)在推特写道:“通贝里,感谢你揭露了整个宣传”。

有印度网民嘲讽:“从一个假环保主义者到一个收了钱的政治宣传者,通贝里在没有上过学的情况下学到了很多东西”、“通贝里的气候变化激进主义也和她的推文一样假?”

与此同时,印度教组织“印度教统一战线(United Hindu Front)”也在新德里焚烧通贝里、蕾哈娜等人的照片,反对其支持印度抗议农民。

印度民众焚烧通贝里等人照片  外媒视频截图

在警方介入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不久,通贝里4日发推特称:“我仍然支持农民,支持他们的和平抗议。再多的仇恨、威胁或侵犯人权也改变不了这一点。”

除了通贝里和蕾哈娜,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侄女米纳·哈里斯等人也发帖声援印度抗议的农民。她们的举动也惊动了印度外交部。当地时间2月3日,印外交部罕见地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回应此事,指责社交媒体上特别是被一些名人使用的耸人听闻的话题标签和评论,既不准确也不负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通贝里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