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歧视女性发言引发世界关注,东京奥组委回复:他已经道歉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14:20

【文/观察者网 鞠峰】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歧视女性的不当言论仍在发酵。对此,森喜朗昨日(4日)出面致歉,他单方面宣称“撤回”有关发言,但拒绝辞职。

森喜朗有东奥总负责人的特殊身份,且延期的东奥能否如期举行又被世界关注着。因此,世界主流媒体基本都报道了此事。在报道时,西方媒体的标题基本是“在做出性别歧视发言后,森喜朗拒绝辞职”。日本国内民众也对他的道歉不满意,大量民众希望森喜朗辞职。

为此,《朝日新闻》4日采访东京奥组委,却得到一封十分简短的邮件“森主席对于发言已经道过歉了国际奥委会觉得这件事已经结束了。

发言惹女性众怒,森喜朗4日记者会致歉(图源:澎湃影像)

邮件补充,“性别平等是国际奥委会的根本原则,面向未来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也将性别平等设为重要支柱。”

当日早前,森喜朗召开记者发布会称,“我不考虑辞职。如果大家觉得我碍事的话,那我这个组织的老害虫可能变成一件垃圾了吧,如果是这样的话,把我扔掉也行。”

虽说覆水难收,但森喜朗仍表示“收回说过的那些话”。

记者问及森喜朗是否会“亲自向国际奥委会说明情况”,森喜朗答,“没这个必要吧。现在,我在这里做(道歉)了。

据《朝日新闻》报道,记者会后,东京奥组委总事务长武藤敏郎,将事情经过跟国际奥委会做了汇报。

据日媒此前报道,83岁的森喜朗3日在东京奥组委董事会会议上抱怨女性话太多。

“有女人在场,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人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森喜朗建议限制女性在会上的发言时间。

在争议性言论引发国际关注后,森喜朗公开致歉。但4日晚间,在日本各大社交媒体上,不少网民称森喜朗的发布会“毫无诚意”、“推卸责任的态度无异于火上浇油”。据日媒报道,4日晚间不断有电话打到东京都政府,要求森喜朗辞职。

距离奥运会开幕日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东京仍然处于疫情紧急状态,针对公众的疫苗接种还没有开始。《朝日新闻》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日本民众赞成取消或推迟奥运会。

据日本共同社4日消息,国会答辩上,在野党议员就森喜朗一事质问日本首相菅义伟。对于要求森喜朗辞职的声音,菅义伟答“奥运会应该在大家的理解和欢迎下举办”,重申了日本政府如期召开奥运会的决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森喜朗 奥运会 道歉 谢罪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