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候选人俞明希退出WTO新任总干事遴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19:15

(观察者网讯)

之前在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选举上被特朗普政府逼得骑虎难下的韩国,终于可以从僵局中解脱了。

2月5日,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宣布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总干事遴选。这意味着,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基本有望成为下一任总干事。

据韩联社2月5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当天宣布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并表示将向世贸组织通报。

俞明希 图自视觉中国

俞明希表示,韩方同美方就争取成员协商一致进行讨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决定退选。韩国政府仍将作为负责任的经贸强国努力恢复和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在世贸组织改革、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全组织性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在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最终阶段,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和韩国的俞明希成为最后的两名候选人。然而,在去年10月28日举行的提名讨论会上,所有在场国家都表示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只有美国选择支持俞明希。

如按正常程序,获得绝大部分成员国支持的奥孔乔-伊韦阿拉将大概率成为最终人选,但由于美国政府坚持“唱反调”,导致总干事遴选陷入僵局。

去年11月,韩媒《朝鲜日报》就曾报道,韩国政府“事实上已决定”让俞明希退出竞选。《朝鲜日报》在报道中指出,碍于美国破例地公开支持俞明希,韩国政府一直搁置俞明希退选的方案。

《朝鲜日报》当时就提及,由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缘故,原定于去年11月9日的最终人选确定时间可能会推迟。有消息人士说:“若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世贸组织成员国可能会将人选确定会议推迟到拜登政府就职的2021年1月20日之后。”

责任编辑:于文凯
韩国 WT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