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这一举动又引起美媒担忧:汽车业将由中国主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20:01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

近日,美国工业实力象征的通用汽车宣布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同时计划到2035年停产燃油车。

通用这一举动引起了《纽约时报》的一丝担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将接受由中国企业起主导作用的汽车和电池技术。

1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上海分社社长、高级记者柏凯斯(Keith Bradsher)发表了一篇名为《通用汽车转型电动车,汽车业走向中国主导的未来》的报道。 文章认为,“汽车制造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就目前看来中国处于统领地位。”

《通用汽车转型电动车,汽车业走向中国主导的未来》

新能源汽车计划,“条条大路通北京”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GM)1月28日宣布,计划到2040年实现全球产品和运营碳中和,通过自身节能减排以及碳补偿和碳积分购买,达到零碳排放。而到2035年实现所有新款轻型汽车的零排放便是该计划中最为瞩目的一项目标。计划指出,到2025年,通用汽车公司计划花费270亿美元,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开启电动车的“通用”时代,并且未来五年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超过40%将为新能源车型。

《纽约时报》敏锐的注意到,通用汽车这一时间表似乎与北京的速度保持了一致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国务院网站截图

“涉及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计划时,条条大路通北京,”《纽约时报》该文援引通用汽车的印度尼西亚业务前总裁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的话说道。

为达成目标,通用汽车选择由中国企业起主导作用的汽车和电池技术。但就通用汽车究竟将如何转移其工业产能,目前还不完全清楚。

当通用被问及中国的政策可能对其计划产生的影响时,公司拒绝回答。《纽约时报》指出,其实原因不言而喻,中国拥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稳定的监管政策,可影响从底特律到东京再到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产业决策。

目前中国的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比美国和日本的加起来还大。通过在华合资企业,通用和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都超过了本土市场。

目前,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纷纷抢占中国市场,在中国研发电动汽车。戴姆勒(Daimler)、丰田(Toyota)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都开始与中国制造商合作生产,而备受瞩目的黑马特斯拉(Tesla)早在19年就盯紧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建立了第一家工厂,目前第二家工厂已火速投产。

2019年10月18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超级工厂。 视觉中国 图

“世界转向电动汽车‘是基于中国的技术路线图’。”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交通能源中心主任王云石自豪地说。

中国已成为电池、发动机的主导者

除了巨大的市场外,《纽约时报》还注意到中国电动车在制造行业的影响力。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在大力助推电动车的销量,为电动车的各生产企业提供大量的补贴,其补贴金额达到车辆零售价的近50-60%,中国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每生产和销售1辆电动汽车,就会得到超过6万元以上的补贴,而电池生产商用于建设工厂的费用,大多数由政府负担,同时购买电动车的车主们也无需支付针对本土汽车征收的销售税。

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还会为购车用户提供额外的购车激励措施,包括免收车辆登记费、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电动车充电设施网络并推动其建设等。

除此之外,中国还是电动汽车大型电池组的重要生产国,产量远超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根据韩国经济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前三大国家分别为中、日、韩三国。三国之中,目前以中国竞争力处于领先。

为了引导规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健康发展,早在2015年3月,国家工信部制定并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并从企业基本要求、生产条件、技术能力、质量保证能力等7个方面,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给出规范意见,符合这份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录,被业内称为“动力电池白名单”,此后有四批共57家动力电池和系统企业进入白名单,得到国家直通补贴的优先权。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产能、技术等多方面为达到白名单要求,均加大投入力度,可以说动力电池“白名单”在激励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做优做强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目前,中国已经控制了电动汽车所需的大部分关键原材料的生产,包括锂、钴和“稀土”。换句话说,中国公司正主导着世界电动机的生产。

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的一家电池厂

2008年,中国只生产了2100辆电动汽车,但据伦敦数据公司LMC Automotive的统计,自那以后中国电动汽车产量飙升,去年更是达到了93.1万辆。

通用汽车进军中国,表达了对中国长期以来押注电动汽车的认可。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教授也表示,在未来几年,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会有高速的增长,这是大势所趋,在今年秋天,所有人都将见证大量的电动汽车涌入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