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阿斯利康疫苗疑似对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无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7 17:40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牛津/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疑似对在南非首先发现的变异毒株无效。对于许多参与世卫组织疫苗分配计划、排队等待阿斯利康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个糟糕的消息。

据报道,牛津大学与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合作,在南非开展针对新冠变异毒株501Y.V2的随机双盲临床试验。研究人员在一篇即将提交、未经同行审议的论文中介绍,试验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对这一变异毒株的有效性大幅降低。

“两剂(的疫苗)疗程无法对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导致的新冠肺炎轻度、中度症状提供保护。”论文写道。

截图:《金融时报》

至于疫苗对重症患者的疗效、受试者的住院率与死亡率等数据,论文尚未公布。

报道称,随着新型变异毒株不断出现,这个试验结果可能导致全球争取供应疫苗的竞赛复杂化。《华尔街日报》1月底提到,501Y.V2病毒变种的传染性更强,已传播至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该变种可导致已感染新冠的人群再次感染,且现有疫苗对其防御作用相对更弱。

目前在临床试验中,强生、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的疫苗对501Y.V2病毒变种的效果均出现下降;莫德纳的疫苗效果出现“严重下降”;辉瑞公司并未发布直接针对这一型变异病毒的疫苗数据。

巴西里约热内卢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图自:澎湃影像平台

不过,《金融时报》认为牛津大学合作主持的试验有值得商榷之处,比如样本过小,受试者大多健康、年轻。论文提到,共有2026名志愿者参与试验,他们的年龄中位数为31岁。

南非“基因监测网络”负责人奥利维拉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控制疫情、加强全球抗疫的努力“敲响警钟”。报道称,阿斯利康公司疫苗有效性遭受的任何挫折,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都十分“关键”。

此前,阿斯利康公司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旗下组织Gav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为许多无法从欧美国家获得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出路。

今年年初,COVAX的首个临时疫苗分配计划提出,上半年向145个国家提供总计3.37亿剂新冠疫苗,可供约3.3%的参与国总人口接种。其中包括阿斯利康授权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2.4亿剂,以及Gavi直接向该公司订购的9600万剂疫苗。

而已确定将获得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包括朝鲜、印尼、巴西等。韩国与加拿大也提交了申请、获得一定配额。

对于论文给出的试验结果,阿斯利康公司起初拒绝回应,但接下来又表示,鉴于大多数受试者年轻、健康,公司“一直无法有效确认”疫苗对相关实验中重症与住院患者的效果。

“我们确实相信我们的疫苗可以应对严重病症,因为(阿斯利康疫苗)中和抗体的活动与其他新冠疫苗应对更严重病症时的效果是相同的,尤其是两剂的接种间隔被优化至8到12周时。”

阿斯利康公司还称,正与牛津大学合作、快速推进研发针对501Y.V2变异毒株的疫苗,确保在秋季按时交货。

牛津大学并未对论文结果做出回应,称正与阿斯利康公司优化疫苗生产线。“如果有必要的话,将针对某一毒株进行调整。”声明还说,全世界的疫苗研发商都面临类似问题,会持续监测新的变异毒株。

英国“疫苗大臣”纳齐姆·扎哈维4日说,全球目前存在大约4000种变异新冠病毒,但只有极少数可能发生显著改变,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无效的可能性“非常小”。英国研究人员当天也启动疫苗混合接种试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阿斯利康 新冠疫苗 新冠变异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