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与中国展开“极为激烈”的竞争,但不要冲突、不学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08:19

(观察者网讯)继认定中国是美国“最严峻对手”、重新扯起“价值观外交”大旗后,拜登又对他预期的中美关系走向给出新描述。他认为中美将展开“极为激烈的竞争”,但不需要冲突,自己“不会像特朗普一样行事”。

据美联社7日报道,周日当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了对拜登的专访。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拜登这么说:

“我一直在说,我们(中美)之间没必要发生冲突,但将会出现极为激烈的竞争(extreme competition)……我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做(处理中美关系)。我们将聚焦国际规则。”

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在接受主持人提问“为何至今尚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拜登表示:“至今还没有契机对话,而不是不对话。”拜登说,他曾经与习主席长时间会谈,与中国有很多需要对话的内容。

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视频讲话,并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

杨洁篪表示,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我们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2月5日,拜登在上任后首场外交政策演说中宣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美中将正面交锋”;他还承诺团结盟友共同应对挑战、美国将通过外交重建世界领导地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拜登的讲话预示着外交政策相比前任(特朗普)的重大转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话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此外,拜登还在这次采访中首次就伊朗问题表明态度,称“不会为了谈判而解除制裁”,要求伊朗必须先停止浓缩铀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拜登在2月4日的首场外交政策讲话中“漏掉”了伊朗问题,但与拜登表面略显“沉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领导的美国政府已经“展开了紧张的幕后工作”。

不过,美国目前的态度是,只有在伊朗领导人履行承诺后,美国才会履行它对伊核协议的承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他上任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在很多方面都没有遵守协议,如果它决定重新遵守协议,那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也需要时间来评估它是否履行了义务。因此,至少可以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伊朗外长扎里夫接受CNN采访 视频截图

另一边,伊朗方面则要求,只有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才会恢复遵守伊核协议。路透社7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表示:“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而美国和三个欧洲国家却没有……如果他们希望伊朗恢复承诺,美国必须取消所有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6日也再次催促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留给美国人的时间不多了……美国越是拖延,失去的也就越多......看起来拜登政府似乎不想摆脱特朗普的失败遗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拜登 中美关系 极端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