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拒绝伊朗:不会为了让伊朗回到谈判桌而解除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09:53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在首场外交政策演说中“漏掉”伊朗的美国总统拜登,终于对伊朗问题表明了态度。

当地时间2月7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了对拜登的专访片段,CBS晚间新闻主播诺拉·奥唐纳(Norah O'Donnel)问道:“为了让伊朗重回谈判桌,美国会先解除制裁吗?”

拜登的回答简单而干脆:“不会。”

奥唐纳追问道:“他们必须先停止铀浓缩活动?”

拜登点点头。

伊朗方面的态度一直很明确:只有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才会恢复遵守伊核协议。伊朗外长扎里夫6日也催促美国解除对伊制裁,说“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美国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也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拜登在其竞选总统时,曾对重返伊核协议抛出橄榄枝,他还任命奥巴马时期的中东问题顾问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出任伊朗问题特使,后者是2015年伊核协议谈判中美方团队的关键人物。由于马利被认为会对德黑兰采取“温和态度”,拜登的这一任命还遭到部分共和党政客及反伊朗政府组织的反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拜登在2月4日的首场外交政策讲话中“漏掉”了伊朗问题,但与拜登表面略显“沉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领导的美国政府已经“展开了紧张的幕后工作”。

不过,美国目前的态度是,只有在伊朗领导人履行承诺后,美国才会履行它对伊核协议的承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他上任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在很多方面都没有遵守协议,如果它决定重新遵守协议,那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也需要时间来评估它是否履行了义务。因此,至少可以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另一边,伊朗方面则要求,只有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才会恢复遵守伊核协议。路透社7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表示:“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而美国和三个欧洲国家却没有……如果他们希望伊朗恢复承诺,美国必须取消所有制裁。”

哈梅内伊补充道:“在核实所有制裁是否已被解除后,我们将恢复全面遵守(协议)……这是不可逆转的最终决定,所有伊朗官员对此都有共识。”

伊朗外长扎里夫6日也再次催促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留给美国人的时间不多了……美国越是拖延,失去的也就越多......看起来拜登政府似乎不想摆脱特朗普的失败遗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核问题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