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将宣布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保守派阻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17:06

(观察者网讯)当年特朗普坚持退的“群”,如今拜登正在努力争取加回来,世卫组织、巴黎气候协定......如今轮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了。

当地时间7日,美联社报道称,有美国官员匿名爆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美国驻日内瓦高级外交官将于周一宣布,美国以观察员身份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寻求通过选举成为正式成员。美联社认为,这一决定可能会遭到美国保守派议员和许多亲以色列人士的批评。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三年前,特朗普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无法有效保护人权”等理由“退群”,美国还指责人权理事会在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发生“大规模侵犯人权”问题时没能及时作出应对。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拜登政府认为人权理事会必须改革,但促进改革的最佳方式是“以有原则的方式与它接触”。这名官员称,人权理事会可以成为“世界上对抗暴政和不公正的人的一个重要论坛”,美国的存在是为了“确保它能够发挥这种潜力”。

人权理事会是由联合国系统中的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机构,共有47个席位,其中亚太地区和非洲地区各占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占8席,东欧地区占6席,西欧及其他地区占7席。联大每年改选约三分之一人权理事会成员,成员任期3年,可连任一次。

就算拜登想再次“加群”,在2021年底联大重新投票选出新的人权理事会成员之前,美国在该机构只能是无表决权的观察员。但有美国官员说,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在下一次的选举当中拿下一个正式席位。

美联社称,几十年来,美国与人权理事会及其前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接触一直是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之间的政治足球。虽然他们都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缺点,但民主党往往希望在谈判桌上占一席之地,而共和党则因为该理事会对以色列的批评而退缩。

特朗普执政四年,“退群”无数,人权理事会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他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伊核协议、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等。除此之外,他还威胁要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世界贸易组织等等。

而拜登自上任以来就在不断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努力让美国重新回到之前退出的国际组织当中。然而,在申请重回人权理事会的问题上,拜登政府已经受到了巨大的阻力。

以众议员奇普‧罗伊(Chip Roy)为代表的40多名共和党议员于周五联名致信拜登,反对美国重返该组织。议员们在信中写道:“自2006年成立以来,人权理事会未能认真推进《世界人权宣言》的基本宗旨,反而支持了世界上一些最具压迫性的政权。美国若加入一个系统地保护世界上最恶劣地区,而不被追究责任的机构,这在道德上是应受谴责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