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26岁华裔研究生遭枪杀:曾在美陆军服役,刚向女友求婚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18:43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距离芝加哥大学中国博士留学生遇害还不到一个月,美国又发生一起枪击暴力事件。据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报道,当地时间2月6日晚,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一名26岁的耶鲁大学华裔研究生蒋凯文(Kevin Jiang)在这起枪击案中遇害。这也是该市2021年开年仅一个多月以来,发生的第6起凶杀案。

纽约邮报官方报道截图

纽黑文警方透露,枪击事件大约发生在周六晚上8点30分,当时警方接到多起报警电话,称有人中枪。

住在案发现场附近街角的一名女子表示,她听到两声枪响时,正在自己家中客厅内。过了一会儿,又是五声或更多的枪声,她的丈夫也听到了枪声。

“我们害怕靠近窗户,”事发后不久,该女子在接受采访时说,“但当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往外看时,发现有个人正躺在马路中央。”

枪击事件发生后15分钟内,警察和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并封锁了街道,然而蒋凯文已经不治身亡。

警方表示,蒋凯文是在他的车附近被发现的,车身后部有被追尾的痕迹。警方已着手调查在他被谋杀之前是否有发生过车祸的可能性。

目前,警方已经掌握了枪手车辆的线索,预计将于晚些时候公布。

蒋凯文

据悉,受害者蒋凯文于2019年就读于耶鲁大学,是环境科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根据他的脸书页面显示,凯文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美国陆军中担任军官,还曾是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Army National Guard)的成员。他在脸书个人简介写道:“生命是令我非常感激的礼物。”就在事发一周前,他刚刚向女友求婚成功。

事发前,蒋凯文的母亲和他的未婚妻就住在附近。他和母亲是附近教堂的积极志愿者,在那里他被形容为一个“开朗、充满活力、快乐且热爱生活”的人。教堂的一位牧师对此表示深切哀悼,“我在本周早些时候已同意为凯文主持他们的婚礼,但现如今,却只能主持他的葬礼。”

2月7日,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Peter Salovey)和耶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发表声明致以诚挚地哀悼,萨洛维称赞凯文“是一个杰出的年轻人”,并表示已与市长贾斯汀·埃利克(Justin Elicker)和警察局保持密切联系,将继续关注学生、教职员工的安全。

耶鲁大学声明

“我非常难过,因为这场枪支暴力事件我们失去了凯文,他即将在下周庆祝自己的27岁生日,”埃利克表示,“我们将不懈努力,为所有受害者和他们的亲人伸张正义。”

埃利克在8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中谴责了这场枪支暴力事件,他表示在事发当晚,曾赶至现场与警方交谈,并获取枪击案和调查的最新情况,而纽黑文警察正在积极抓捕犯罪嫌疑人。

“我一直非常关注暴力事件的增加,”他补充道,“很多人认为暴力事件离自己很遥远,但自从我去年年初上任以来,大多数死者都是枪支暴力的受害者。

据Everytown Research & Policy的数据显示,美国枪杀率是其他高收入国家的25倍。每天都有超过100名美国人被枪杀,超过230人被枪击和受伤。

美国枪杀率远高于其他高收入国家

然而,枪支暴力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伤亡,它还影响着数百万美国人的生活。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300万美国儿童目睹枪支暴力。那些目睹了枪支暴力抑或是认识被枪击者的人,可能会永远生活在对枪击的恐惧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耶鲁大学 美国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