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兰和瑞典分别驱逐1名俄外交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9 10:1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新一轮外交风波愈演愈烈。为报复俄罗斯上周驱逐3名欧盟国家外交官,当地时间2月8日,德国、波兰、瑞典三国联手“以牙还牙”,分别驱逐一名本国的俄罗斯外交官。俄外交部迅速对这波报复作出回应,斥责此举毫无根据,是西方干涉俄罗斯内政的行动延续。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上周,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在访俄期间,惨遭俄罗斯当面“打脸”,俄宣布驱逐3名分别来自德国、波兰和瑞典的外交官,理由是他们涉嫌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参加支持俄反对派纳瓦利内的示威集会。

到了本周一(当地时间2月8日),德国外交部发布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声明,并狡辩说被俄驱逐的那名德国外交官,只是“以合法的方式在现场执行报道任务”,观察俄罗斯的事态发展。

同一天,瑞典外交部也宣布,将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对“一名在履行职责的瑞典外交官遭驱逐的回应”。

波兰外交部也宣布,“按照对等原则,以及与德国、瑞典协调一致”,外交部决定将俄罗斯驻波兰波兹南总领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列为“不受欢迎人士”,并要求其尽快离开波兰。

博雷利与拉夫罗夫交谈  来源:博雷利推特

对于欧盟的这波报复,俄罗斯外交部迅速作出表态。塔斯社报道称,8日晚些时候,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斥责德国、波兰、瑞典的行动是“毫无根据、很不友好的”,是西方对俄罗斯一系列干涉内政行动的延续。

扎哈罗娃强调说,俄罗斯外交部的行动是掌握了事实依据的,“当作出决定时,我们拿出了事实材料。这是一个绝对合理的决定,而不是简单的政治姿态”。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示,驱逐三名欧盟外交官,是“一些驻莫斯科外交使团在非法骚乱的背景下所采取的行动”,俄罗斯并没有可以挑起与欧盟的紧张关系,“俄罗斯一直有兴趣与欧盟恢复关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三国作出报复决定的前一日(7日),博雷利在其博客上发文回忆自己遭俄罗斯当面“打脸”的经过,抱怨说“我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撤销这一决定,但无济于事。”文章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俄欧关系的“担忧”,他还说曾在与拉夫罗夫的会晤中直言,“欧洲与俄罗斯正在渐行渐远,俄罗斯似乎正在脱离欧洲”。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其实博雷尔的此次访俄行程,从一开始就存在争议,因为这是在纳瓦利内被判刑两天后开启的。包括波兰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都认为,这一时机并不合适。而博雷尔则为此辩护说,这是与俄罗斯建立更好关系的一次努力,也是亲自向俄罗斯表达要求释放纳瓦利内的一次机会。

现年44岁的纳瓦利内是俄政治反对派的领袖人物。今年1月17日,俄罗斯联邦监狱管理局以纳瓦利内多次违反缓刑规定,在他乘坐民航航班自德国返回俄罗斯后将其逮捕。纳瓦利内曾因挪用公款被判处三年半徒刑,其缓刑于2020年12月30日到期。当地时间2月2日,俄罗斯莫斯科法院判处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3.5年监禁,取消其缓刑。

该判决宣布后,西方各国政要又开始新一轮喊话。《卫报》报道称,有两名欧盟外交官表示,一些欧盟国家正加紧推动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法新社称,博雷利预计将在2月22日与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会晤,讨论对俄新制裁一事。

对此,扎哈罗娃早前指责说,西方国家外交官是在变相给法官施加压力。即使西方人认为纳瓦利内是“他们的人”,也无法改变他是俄罗斯公民的事实。这不仅是对主权国家内政的干涉,也暴露了西方国家集体试图遏制俄罗斯的丑陋嘴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波兰 欧盟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