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州开始调查特朗普打电话“找选票”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9 10:5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我只想找到11780张选票!”上月初特朗普打给佐治亚州务卿的那通电话没能找来选票,却在一个月后给特朗普找来了麻烦。

据《纽约时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美国佐治亚州务卿办公室当天证实,他们已正式开始调查前总统特朗普试图推翻该州选举结果的行为,其中就包括特朗普打电话要求州务卿拉芬斯佩格“找选票”一事。这项调查预计将持续数月之久。

《纽约时报》:佐治亚州官员加强审查特朗普打电话事件

“州务卿办公室将会对收到的投诉进行调查。”州务卿办公室发言人沃尔特·琼斯(Walter Jone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调查是他们收到有关选举投诉时的例行处理步骤,属于“行政性质的事实调查”,“任何进一步的法律措施将交由司法部长决定。”

“我很高兴州务卿办公室已经开始调查此事,这是我从1月初就一直呼吁的。我期待着他们的调查报告,这将决定是否将案件提交给总检察长或地区检察官。”佐治亚州选举委员会民主党成员戴维·沃利(David Worley)说。他表示,州务卿办公室的行政调查最终可能引发刑事指控。

“任何对违法行为的调查都可能引发刑事调查,这取决于事件牵扯到的具体法规。”沃利表示,就特朗普此次涉及的事件而言,他“收到的投诉就涉及了刑事违法”。

沃利透露,他本打算在10日的州选举委员会推动调查,但既然州务卿办公室已开始着手推进,他也就放弃了原先的计划。

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拜登以近2万张选票的优势,拿下了拥有16张选举人票的佐治亚州。拜登也成为了自1992年以来首位赢下该州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去年12月,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特朗普曾打电话给佐治亚州州长布莱恩·肯普(Brian Kemp),要求他召集一次特别的立法会议,推翻自己在该州失败的结果。在当月底,特朗普还将电话打给了该州一名调查员,敦促该官员“发现选举欺诈行为”。

今年1月2日,特朗普仍未死心,打电话给佐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佩格,要求后者“找到11780张选票”以便推翻拜登赢下该州的结果。不过,拉芬斯佩格及其办公室的总法律顾问都在通话中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并表示拜登在佐治亚州获得11779票的胜利是公平和准确的。

去年11月,佐治亚州务卿拉芬斯佩格确认拜登赢下该州  澎湃影像

这通电话被曝光后随即引发了数起投诉。其中一起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约翰·f·班扎夫三世(John F. Banzhaf III),他在州务卿网站上发起投诉。

而特朗普在1月6日一次集会上为自己辩护称,“这是一次很棒的谈话”。他还抱怨拉芬斯佩格说:“我不敢相信这家伙竟然是共和党人?他还喜欢搞电话录音。”

根据佐治亚州前检察官员的说法,特朗普这些电话可能会触犯至少三项州法律。一项与阴谋论有关;另一项是教唆选举舞弊,这项罪名可能重判也可能轻判,重判的话至少被判一年监禁;第三条法规是禁止“故意干涉”他人“履行选举职责”,这是一项轻罪。

美国广播公司(ABC)8日指出,针对特朗普的这些调查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还牵涉到目前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美国国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正式开始审判特朗普弹劾案。弹劾案除了指责特朗普煽动了1月6日发生的国会骚乱,也简单提到了他和州务卿的这通“找选票”的电话。

上周,特朗普的律师在提交给国会众议院的一份简报中,为特朗普的“电话门”进行了辩护,“否认特朗普在那次通话中有任何不当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特朗普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