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中国新冠疫苗非常令人放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0 18:4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匈牙利是欧盟首个批准中国新冠疫苗的国家,总理欧尔班也一直高度认可中国疫苗。在2月9日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欧尔班又一次称赞了中国新冠疫苗,表示中国疫苗非常令人放心,并高度赞扬了中国科学界为研制新冠疫苗付出的努力。

据《今日匈牙利》9日报道,欧尔班在峰会上就新冠疫苗、东西方建设性合作等问题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新冠疫情把人们“赶出了舒适区”,开启了一个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全新时代”,而也这给世界各国政府带来“双重挑战”:他们必须同时兼顾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工作。

欧尔班随后感谢了中国在疫情期间向匈牙利提供的帮助。他指出,匈牙利在疫情中大量采购了中国生产的医疗设备,中国企业也充分抓住匈牙利政府提供的投资机会,使得中国成为2020年在匈牙利的第一大投资国。

“匈牙利支持自由和公平的全球贸易,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经济合作的障碍越少,经济复苏的速度就越快。” 他补充说。

“欧尔班:疫情把全球经济和政治带进一个新时代”,《今日匈牙利》报道截图

匈牙利于1月29日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也是欧盟中首个批准中国新冠疫苗的国家。欧尔班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国科学界为研制新冠疫苗付出的努力,对中方允许匈牙利专家参观疫苗生产设施并与中国专家交流表示了感谢。

欧尔班此前在接受国家电台采访时就表示,他选择中国疫苗是因为他最信任它。在此次讲话中,他又再次强调中国疫苗让人很是放心:“我从我们团队那里收到的中国疫苗报告非常令人放心他们的评估允许匈牙利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中国疫苗。”他预计,首批疫苗将于下周运抵匈牙利。

除率先引入中国疫苗外,匈牙利还是欧盟国家中首个批准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国家。

致力于报道欧盟新闻的《欧盟观察员报》(EUobserver)分析称,匈牙利选择打破欧盟现行的“疫苗战略”,批准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或许也与疫情给匈牙利经济造成的打击有关。

报道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匈牙利经济萎缩了13.6%,中断了持续7年的经济增长。疫情对匈牙利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也导致了欧尔班政府的支持率出现下滑。

在上周的一次经济会议上,欧尔班就明确表示“疫苗不是政治问题”:“对我们来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因此我们将同时使用西方和东方的疫苗,不管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还是美国和英国的疫苗。”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视频截图

欧盟疫苗供应紧张、接种工作乱象丛生,已让一些欧盟国家把眼光转向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捷克总理巴比什5日在访问匈牙利时就表示,捷克可能会参考匈牙利的做法,使用尚未在欧盟注册的新冠疫苗加快接种速度。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近日也连续为中俄疫苗发声,呼吁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尽快审批中俄疫苗。库尔茨称,若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获得批准,奥地利已准备好生产这些疫苗,而他本人也会接种。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的介绍,中国已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还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该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

汪文斌表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根据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匈牙利总理 中国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