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眼红”中国基建:再不行动,中国将吃掉我们的午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2 11:04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我们如果不行动起来,他们(中国)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在本周四(11日)一场有关基础设施投资问题的会议上,拜登试图用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巨大成就,强调美国推进一揽子基建投资计划的紧迫性。

“吃掉某人的午餐”在英文语境中通常指抢走某人的生意,或击败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拜登还对关于中国的这种说法“不屑一顾”——“中国要吃掉我们的午餐?得了吧。”

《华尔街日报》:拜登谈及基建时称“中国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拜登当天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一道,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4名两党参议员,向他们积极推销自己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计划。拜登表示,过去两党并未就基建问题进行足够的沟通,他希望现在就此与国会达成“某种共识”。

为此,拜登还特别提到中国,以此证明美国加强基建的紧迫性。“他们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解决交通、环境及其他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不能落下。”拜登表示,中国在铁路和电动车技术等方面进步迅速。

“你们要知道,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他们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拜登对参议员们说。

会议现场视频截图

另据《国会山报》报道,在当日会晤结束后,与会的两名共和党参议员卡皮托(Moore Capito)和詹姆斯·英霍夫(James Inhofe)对记者表示,会议是“积极和具有实质性的”,他们“在很多问题上都达成了一致”,同意推进制定一个更加明确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法案。

拜登在上月中旬曾预告说,自己将在2月份要求国会“对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创新研发及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历史性投资”。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也曾在就任前为此积极背书,还将此形容为“世代的机遇”,将让“实现美国梦成为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5月的一次演讲中,拜登还对关于中国的这种说法“不屑一顾”。

中国要吃掉我们的午餐?得了吧。”拜登当时在艾奥瓦州讲话时说,“他们不是坏人,他们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而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曾指责拜登这一言论“幼稚”。

可如今为推动自己的议程,拜登又“变脸”搬出了中国“竞争威胁”。

在11日白宫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回应拜登这一说法时表示,此事表明总统认识到中国对美国构成的竞争威胁。“我认为总统的意思是,我们正在与中国竞争,而他对这种挑战有着深刻和清晰的认识。”

就在担忧“中国吃掉美国午餐”的一天前(10日),拜登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国防部已经成立了一个“中国特别工作组”,旨在重新评估美军面对中国挑战的战略方针,并在4个月后向美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提交一份调查报告。拜登声称,评估将有助于“在中国事务上开辟一条强有力的前进道路”。

其实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月5日明确指出,与其他任何国家间关系一样,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汪文斌强调,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美关系 基础设施建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