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更新香港旅行建议:港府不认“双重国籍”,可选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2 15:07

(观察者网 讯)紧随英国和加拿大的步伐,澳大利亚也炒作起“双重国籍”话题。当地时间10日,澳大利亚政府更新对香港旅行建议,声称香港特区政府不再承认“双重国籍”,而拥有澳大利亚和中国所谓“双重国籍”的公民可登记为澳大利亚国籍。

澳政府发出警告,“即便你持有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的护照入境香港,但只要你没有放弃中国国籍,香港特区政府就可能将你视作中国公民,他们可能会拒绝让你享受澳大利亚的领事服务。”

澳政府还“建议”,“如果你想成为澳大利亚公民,可前往香港入境事务处进行登记。”

澳大利亚政府网站更新旅行建议

1月29日,英国单方面发起挑衅,公然改变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性质,这一倒行逆施之举随即遭到中方反制。中国外交部及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

本月8日,英国政府再度挑事,与澳大利亚本次举动如出一辙。英国当日更新旅行建议,声称英国驻港总领馆获悉,香港特区与内地一样,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你同时拥有英国和中国国籍,即使你持有英国护照入境香港,你仍可能被香港特区政府视为中国公民。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总领事馆可能无法为你提供领事协助。”

英国驻港总领馆表示,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此前已发布有关中国国籍的指引,如果某人已经正式放弃中国国籍,应该携带有关证明文件。

就在英国政府8日更新旅行建议前,加拿大全球事务部2月3日也证实,他们在两周前“首次得知”,一名在港被捕的“双重国籍”加拿大犯人被要求“国籍二选一”,要么是加拿大公民,要么是中国公民。

今年1月10日,针对英国政府恶意炒作BNO护照一事,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曾在《南华早报》发文,建议取消香港人拥有双重国籍的特殊待遇,以反制英国政府的有关举动。

叶刘淑仪  香港《东网》

叶刘淑仪建议,可以选定一个截止日期。从那时之后,通过移民与其他方式获得外国国籍的港人,会基于《国籍法》第9条放弃中国国籍。至于划线时间,她称要由中央决定。

叶刘淑仪强调,这些人士会自动失去持有特区护照的权利,也可能失去香港居留权以及香港选举的投票权。意味着他们只能在外国国籍与香港居留权中“二选一”。

对叶刘淑仪的说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日回应说,国籍问题非常敏感,而且因回归时历史问题,中英当年在BNO议题上已有共识,不过如果有人单方面偏离有关协议,中方会有反制行动也理所当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双重国籍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