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若欧盟制裁给俄经济造成风险,已做好准备断绝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2 19:11

(观察者网 讯)一场沸沸扬扬的“中毒风波”让纳瓦利内成为了近来国际上“最有名”的俄罗斯反对派活动人士。本月初,俄罗斯一家法院判他入狱3年半。牢里的纳瓦利内估计会安静一段时间,但牢外由此引发俄欧外交争端,恐怕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放出一段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采访片段,拉夫罗夫表示,若欧盟再对俄罗斯的部分行业实施制裁,那么俄罗斯已准备好与欧盟“断绝关系”。

针对这一言论,有外媒认为这标志着俄欧关系紧张形势的进一步升级。上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访问俄罗斯时,俄当面“打脸”宣布驱逐欧盟德国、波兰和瑞典3国外交官,随后这三国联手“以牙还牙”,分别驱逐一名本国的俄罗斯外交官。

拉夫罗夫接受采访片段 视频截图

俄罗斯外交部12日放出一段拉夫罗夫的采访片段。被问及近期的外交争端,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将断绝与欧盟外交关系时,拉夫罗夫如此回答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我们再次看到(欧盟)对我国经济造成风险的某些行业实施制裁,包括在最敏感的领域。”

拉夫罗夫补充说:“我们不想和把自己与全世界隔绝开来,但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如果你想要和平,就要做好战争的准备。

近期,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外交争端由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引发。上周,欧盟外交代表博雷利访问俄罗斯,他自称除了向俄方直接表达欧盟对纳瓦利内事件的谴责外,还想看看俄政府是否有兴趣解决双方分歧,扭转双方关系滑坡的趋势,但他“得到的反应却指向了另一方向”。

“我与俄罗斯外长的讨论有时会达到高度紧张的程度。我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纳瓦利内,并对针对他的暗杀企图进行全面公正的调查。”

“令人遗憾的是,当会晤结束时,我们通过社交媒体得知三名欧盟外交官遭驱逐的消息,原因是他们做了不符合外交官身份的事,参加了(支持纳瓦利内)的示威。”博雷利抱怨道,“我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撤销这一决定,但无济于事。”

为报复俄罗斯上周驱逐3名欧盟国家外交官,当地时间2月8日,德国、波兰、瑞典三国联手“以牙还牙”,分别驱逐一名本国的俄罗斯外交官。俄外交部迅速对这波报复作出回应,斥责此举毫无根据,是西方干涉俄罗斯内政的行动延续。

随后,双方的外交争端愈演愈烈。当地时间11日,欧盟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在法国和德国表示愿意采取行动之后,欧盟可能会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最早可能于本月实施。

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在11日接连向欧盟方面发出警告。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月23日和30日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发生的示威活动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违反了关于集会、示威、游行等方面的(俄)联邦法律。因此,参与者,包括外国外交官和领事官员都清楚地知道他们违反了俄罗斯的法律。”

“因此,瑞典、波兰领事馆和德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参加1月23日和30日的示威活动,不仅是对俄罗斯内政的干涉,而且是对俄罗斯法律和规则的蓄意蔑视。”

此外,她还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警告欧盟不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否则俄罗斯将回击。“我们要警告我们的欧盟伙伴,不要采取新的不谨慎措施。”

扎哈罗娃还补充说,“以牙还牙”的回应“将不可避免地接踵而至”。她强调说:“利用人权和民主原则作为地缘政治工具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欧盟 纳瓦利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