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刚逃过一劫,拜登立马补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4 15:2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参议院否决了弹劾特朗普的条款。特朗普逃过一劫后迅速发声称“一切才刚开始”,大有要“卷土重来”的气势

面对这一结果,拜登的“补刀”很快赶到。白宫官网13日当天发布拜登对参议院投票结果的声明,称“虽然最终的投票结果没有对特朗普定罪,但这项指控的内容毫无争议。”

拜登在声明中写道,就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等反对给其定罪的人也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耻的失职罪”,并且在实际层面和道德层面,都对煽动国会大厦的暴力事件负有责任。

不过,拜登没有提到的是,麦康奈尔同时表示,如果特朗普目前仍是总统,他会认真考虑投票赞成其有罪,但目前特朗普已不是现任总统,将特朗普定罪“不符合宪法规定”。

拜登在声明中还强调:“我们历史上的这一悲惨篇章提醒我们,民主是脆弱的,它必须永远被捍卫。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暴力和极端主义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作为美国人,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捍卫真理、击败谎言,尤其是领导人。”

特朗普本次弹劾案的最终结果为57票赞成、43票反对。赞成票中除了有50民主党议员外,还有7名共和党议员投票。

但美国宪法规定,在弹劾案表决中,只有超过三分之二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才会被定罪。特朗普弹的弹劾案未达到将总统定罪所需的67票,因此他未被定罪。

本次特朗普的弹劾审理历时5天,是美国历史上用时最短的总统弹劾案审理,也是唯一一次对前总统的弹劾审理。特朗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弹劾两次,且被两次定为无罪的(前)总统。

结果出炉后,自卸任以来一直保持沉默的特朗普终于发声。他感谢了自己的辩护团队和共和党议员,并表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治迫害进入了最新阶段”。

特朗普在声明中暗示自己将“卷土重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在未来几个月里,我有很多东西要和你们分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弹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