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又附和美国跳了出来,声称对世卫在华工作表示“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5 11:52

(观察者网讯)世卫组织专家组完成在中国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后,连续反驳多条针对中国的阴谋论,让许多美国政客和媒体“上蹿下跳”。眼看美国跳得欢,英国政客也坐不住了,主动附和起了美国的言论。

据路透社2月14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紧跟美国的脚步,开始炒作“世卫专家获得数据不完整”的论调,对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中国“能否取得所有的数据”表示了所谓“担忧”。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天,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就美国官员的言论向拉布提问,拉布随即附和美国的论调称:“我们担心他们是否取得了充分的合作,得到了他们需要的答案。”

拉布还补充称,英国会继续推动“公布完整数据”,以获得所谓的“答案”:“所以我们将继续推动专家组取得‘完整的访问权’,获得他们所需的所有数据,以便回答我认为大多数人希望听到的关于疫情的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向拉布提问的BBC已不被允许在中国境内落地。拉布当时还曾“声援”BBC,罔顾BBC编造涉疫、涉疆假新闻的事实,声称此举“限制媒体自由,不可接受”。

英国外长拉布(资料图),视频截图

2月9日,中国-世卫联合溯源发布会落幕,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会上驳斥了“病毒实验室泄露”、“病毒中国负责”等阴谋论,赞扬了中方在调查期间给予帮助和开放透明的态度。

然而,眼见专家组的结论已经脱离了“剧本”,美国的政客和媒体坐不住了,纷纷跳出来“带节奏”,炒作“中国阻碍调查”、“数据不完整”等论调。

10日,世卫组织专家组还没离开中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就开始拐弯抹角地抹黑中国和世卫专家,声称美方对调查结果真实性“没有定论”;12日,《纽约时报》等美媒又断章取义,歪曲世卫专家的发言,炒作所谓“中国阻碍调查”的虚假事实。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又于13日发表声明,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公然质疑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中国的工作,要求专家组发布“不受中国影响”的“独立报告”,还“呼吁”中方公布疫情早期数据。

“白宫对世卫组织报告表示‘深切担忧’”,路透社2月13日报道截图

对于美国政客和媒体的无端抹黑,多位世卫专家已经亲自出面反驳。荷兰病毒学家库普曼斯就嘲讽了普赖斯的发言,说道:“果然开始了,连报告都不愿意等了,对吧?”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达萨克、丹麦北西兰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费舍尔等世卫专家也相继表示,他们在调查中获得了关键的新数据,中国与国际流行病学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批评美媒歪曲事实、断章取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在2月10日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政府为这次世卫专家来华进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将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汪文斌指出,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其中就有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可能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的报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能够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英国 拉布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