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想打赢抗疫“世界大战”,必须与中俄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5 15:1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了法国《星期日报》的采访。他明确表示,要想战胜疫情就必须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抗疫的“多边努力”需要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新冠疫苗。

马克龙用“世界大战”来形容全球抗疫的战斗。他表示,新冠病毒正在不断变异,产生更危险的新毒株,这使得抗疫成为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斗争,只有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赢得抗疫的胜利。

“马克龙:若没有国际社会集体行动,我们将面临病毒乘虚而入的风险”,《星期日报》报道截图

“我们现在正致力于对抗病毒变异,这是名副其实的‘与时间赛跑’。如果没有迅速、有效、团结的国际合作,我们就要面临病毒乘虚而入的风险。”马克龙说。

他也承认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都是抗击疫情所需的,呼吁尽快投入中俄疫苗:“我们必须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确保他们的科学家研发的疫苗在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必要认证后,就能纳入到对抗疫情的重大多边努力中来。”

马克龙认为,各个国际组织和国家之间信任的缺失,已经影响了疫苗生产和供应流程。他称各国应该“提高透明度”,“在对病毒发展和演变的研究中要保持开放和透明,还要提高各国与制药公司的疫苗供应合同方面的透明度。”

近期,欧盟正面临着新冠疫苗供应紧张、接种速度缓慢的困境,在接种速度上甚至还落后于美国和英国。根据法国24电视台2月5日的报道,欧盟只有大约2.5%的人口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

欧盟依赖的阿斯利康疫苗也状况频发,不仅由于产量不足在英国和欧盟之间引发了一次“疫苗争夺战”,其有效性更是受到质疑:1月底,德国疫苗委员会质疑阿斯利康疫苗对65岁及以上人群收集的试验数据不充分;马克龙随后更是炮轰该疫苗“似乎对65岁以上的人无效”。

法国自己的疫苗研发工作也前路坎坷。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与美国制药公司默克联合研发的疫苗临床试验结果“令人失望”,已经于1月25日宣布中止研发;赛诺菲公司的疫苗则进展缓慢,预计今年年内无法推出。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图自:澎湃影像

但与此同时,塞尔维亚等国家则果断引入中国和俄罗斯疫苗,接种速度“领跑”欧洲。面对这样巨大的落差,马克龙4日出席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旗下项目“欧洲中心”计划启动仪式时坦言,中国成功向别国输送疫苗,让西方领导人感到有点丢脸。

疫苗接种的困境已经让德国、奥地利等一些欧盟国家的领导人改变了态度,呼吁批准中俄疫苗;匈牙利更是早已打破欧盟的“疫苗战略”,率先批准中国和俄罗斯疫苗。

当地时间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指出,塞尔维亚接种速度比较快,“他们用的是中国疫苗”。她表示,只要能获得欧盟药品管理局许可,欧盟欢迎每一种疫苗。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4日在推特上强调,“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我们才能共同战胜疫情”。他表示,疫苗审批问题上“不应存在地缘政治禁忌”。

除中俄疫苗和国际合作问题外,马克龙还在本次采访中称赞了美国总统拜登重返世卫组织、延长对世卫组织项目捐款的决定。他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加大努力,向非洲等地区的贫穷国家提供更多新冠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马克龙 俄罗斯 中国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