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人在得州,将全面备战断电、断水、通信中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6 15:26

(观察者网 讯)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正在遭遇一场史无前例的冬季风暴袭击,极端寒冷天气造成该州严重交通中断与电网“瘫痪”,405万人遭遇断电。位于得州的美国最大炼油厂也因极端天气关闭。

寒潮来袭,在当地生活的人们处境艰难。2月15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教授向观察者网描述了他目前在得州首府奥斯汀的生活状况。他已计划做好断水、断电、通信中断的准备。“一次寒潮就把美国近一半的沿海地区的电网和交通打残了。”

得州正遭遇几十年未遇之寒潮。路上结冰,汽车几乎无法通行。用电量超负荷,大面积断电。我的现代化新家面临能源危机,因为只有电炉,没有天然气和其他能源。早上开车跑了几家商店,才买到最后一个使用液化气罐的炉子,准备断电后还能煮饭。结果回来开到家附近,路面结冰,汽车爬不了坡,回不了家。只能停小区停车场。穿了爬山鞋,也在水泥路上无法步行,只能从花园草地上绕过去。

我家还是特别选的平房。如果楼房,甚至高层楼房,断电后就无法生存。

我警告的中国超大城市化的危险,不料在美国最富有能源和高科技的中心,不到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奥斯汀出现。

今晚已经断电一次,水管也可能断裂。预报明天大雪3-5英寸。要下周四才可能回暖。开车出去看到高速公路高架桥下许多无家流浪汉的帐篷,还有不少人在雨雪中要饭。这些人是共和党在议会投票,拒绝地方政府拨款救援无家可归者的社会抛弃对象,因为他们没有投票可能。

此外,陈平教授还向观察者网透露,他目前被困在家中无法出门,昨天当地商店的蜡烛、打火机、炭炉都卖空了。如果4天后交通能恢复,他要全面备战,为断水、断电、断手机电话做准备。

在美国需要去运动商店买野外生存设备,包括(在)野外用树枝生火煮饭和发电,给手机充电。而昨天(商店里)所有野营必须品也断货了。

“美国军方还夸口要和中俄打核战争,一次寒潮就把美国近半沿海地区的电网和交通打残了。”他感慨,沿海大城市的高层建筑,一旦断电断水,不战自乱。

陈平介绍,他所在的区域位于得州首府奥斯汀西北部,高科技区,离苹果,甲骨文公司很近。目前的暴风雪状况仍在继续,预计还将持续一周。

暴风雪天气造成交通事故 视频截图

得州是美国南方最大的州,也是全美第二大州,仅次于阿拉斯加州。得州基本上属温带气候,南部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平均温度地区差异大。

正是在美国最为南端的土地上,墨西哥湾沿岸,暴风雪正在罕见肆虐。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得州以其广阔的沙漠和令人震惊的热浪而闻名,但现在,它被厚厚的冰雪覆盖。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说法,此次冬季暴风受到北极寒流影响。起源于西伯利亚的极冷空气团进入美国中部、南部,一直蔓延到墨西哥湾。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表示,该州将面临的是一场“非常危险”、“史无前例”的冬季风暴。

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5日,美国多地骤降的气温接连打破记录。得州阿马里洛记录到-10华氏度(约-23摄氏度)的低温,创1895年来新低;得州奥斯汀8华氏度(约-13摄氏度),创1909年来记录;缅因州记录到-38华氏度(约-38摄氏度)低温,创1939年来最低;内布拉斯加州北普拉特-29华氏度(约-33摄氏度),创1881年来新低。

美国多地气温状况 图自美国国家气象局

当前,冬季暴风继续蔓延至全美南部、中部甚至北部多州。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从15日开始,暴风雪天气将从墨西哥湾沿岸进入俄亥俄河谷,然后继续向美国东北部蔓延。

“今日美国”援引美国国家气象局消息称,截至15日上午,美国25个州有超过1.5亿人处于冬季风暴预警或冬季天气预警之下,这一范围从南部得州到北部缅因州,绵延2000多英里。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将会出现严重交通中断与停电问题 图自官方社交账号

得州是美国最大的能源和化工州,该州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美产量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得州每天生产约460万桶石油。然而,此次极端暴风雪给该州能源产业造成了不小的损害。

据路透社16日报道,在得州页岩油重镇米德兰(Midland),也是一番“冰天雪地”的景象。该镇气温创下32年来最低,能源公司陷入停摆。得州能源监管机构表示,一些产油商,特别是该州二叠纪盆地的油商,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极冻状态,这影响到石油生产与员工作业安全。

消息人士透露,莫帝瓦公司(Motiva Enterprises LLC)将关闭其位于得州阿瑟港、日产超60万桶石油的美国最大炼油厂。瓦勒罗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与道达尔集团(Total SE)则将分别关闭在阿瑟港日产超33万桶与超22万桶的炼油厂。

美国公用事业追踪网站PowerOutage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6日早上7时,得州已经有405万人遭遇断电。前两天得州现货电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根据彭博社数据,得州13日上午的平均现货电价上涨了超2400%,达到每兆瓦时4200美元以上。

得州断电数据 图自PowerOutage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得州 暴风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