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的美国:至少23人丧生、多地疫苗接种中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7 10:26

【文/观察者网 龙玥】当前,大规模的冬季风暴仍持续在全美蔓延,大雪覆盖了约73%的美国本土,多地气温再创历史新低。极端的暴风雪天气,在造成美国多地交通中断及水电能源中断的同时,还广泛影响到美国新冠疫苗的分发与接种工作。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得克萨斯州,大面积的停电已波及到部分新冠疫苗存储设施。由于极端的严寒天气,该州卫生部门已宣布,全州各地约40万剂疫苗的运输将被推迟。此外,休斯敦的疫苗接种中心已经关闭。

随着冬季风暴从美国南部持续向中部、北部蔓延,密苏里州、新罕布什尔州、肯塔基州等州的部分疫苗接种工作也接连被迫暂停或推迟。

另有美媒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6日,美国与冬季风暴相关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23人。

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一名男子在暴风雪中行走。图自澎湃影像

风暴之下,疫苗接种中断

据路透社17日报道,得州卫生部表示,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全州各地的新冠疫苗运输将被推迟。该部门发言人洛夫迪(Douglas Loveday)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没有人愿意看到疫苗由于在恶劣条件中运输而处于危险之中。在得州大部分地区,人们外出都是不安全的,所以当地疫苗供应者们推迟了接种工作。

根据得州卫生部消息,该部门原本预计在周一(15日)接收到联邦政府约40万剂的新冠疫苗,并分发至全州158个县的302个医疗机构。但由于恶劣的暴风雪天气,这一工作已经被推迟,最早在17日开始恢复。

冬季风暴中结冰的道路令人们出行困难,大面积的断电又使得部分疫苗的冷藏工作无法进行。

得州首府奥斯汀卫生官员表示,他们仅在15日就取消了2300次第二剂疫苗接种的预约,重新安排时间。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得州圣安东尼奥和安哥拉都对疫苗接种预约进行了重新安排,达拉斯市则直接暂停了他们公平公园(Fair Park)站点的接种工作。

另外,得州休斯顿市的疫苗接种中心也已关闭,并将在17日甚至18日继续关闭。市长特纳(Sylvester Turner)表示,除了疫苗接种工作外,“至关重要的是尽快恢复电源。这是第一要务!”

当前,得州的断电状况依然严重。美国公用事业追踪网站PowerOutage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7日,仍有超过300万居民没有电力供应。前一日,这个数字甚至达到400万以上。

得州断电数据 图自PowerOutage

得州断电还波及到了休斯敦一个存储了约8000剂莫德纳疫苗的设施,当地卫生官员为了避免造成疫苗浪费,紧急寻找疫苗接收者。

不仅是得州,密苏里州长帕森(Mike Parson)15日也表示,由于该州正在历经严峻寒冬天气,新冠疫苗运输可能将会被延迟。新罕布什尔州的官员当天则说,随着冬季风暴向北移动,所有该州运营的疫苗接种点将在16日关闭。肯塔基州地区的疫苗接种点上周也因暴风雪天气关闭。

得州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16日,全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222万例,死亡病例超3万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显示,当前全美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74万例,死亡病例48万例。

冬季风暴造成至少23人死亡

随着严酷的冬季风暴持续蔓延,全美多个城市的气温再创新低。

美国国家气象局16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南部的冬季风暴蔓延至墨西哥湾中部和西部沿海地区。该局数据显示,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当天记录到-13华氏度(约-25摄氏度)的低温,创1920年以来新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为-10华氏度(约-23摄氏度),创1979年以来纪录;得州威奇托福尔斯为-8华氏度(约-22摄氏度),创1963年以来纪录;得州奥斯汀8华氏度(约-13摄氏度),创2007年以来纪录。

美国多城市气温创新低 图自美国国家气象局

美国国家气象局表示,截至当地时间16日,73%的美国本土被积雪覆盖,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美国大多数地区的积雪在20英寸(约50厘米)以内,部分地区的积雪厚度甚至达到100英寸(约2.54米)以上。

美国本土积雪状况 图自美国国家气象局

伴随着暴风雪天气带来的气温骤降,与这场极端天气相关的死亡人数仍在持续上升。《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截至16日,至少已有23人死于与冬季风暴相关的事件中。

在得州休斯敦,当地警方称,一名妇女和一名女孩死于一氧化碳中毒,警方还发现一个流浪汉在立交桥上死亡。《纽约时报》援引地方媒体消息说,得州一位老人和三个孩在断电区域的一场房屋大火中丧生。

在路易斯安那州,一名男子因为大雪天道路光滑摔倒在地,头部撞伤后死亡。在田纳西州,一名10岁的男孩不小心掉入冰冷的池塘后死亡。在肯塔基州和得州,结冰湿滑的道路造成10人死亡,超过100多辆车因为路面结冰而发生事故。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在美国大雪天气中行驶的车辆 图自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美国 冬季风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