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未来几周,印度准备批准一些来自中国的新投资提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7 16:43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随着中印两军2月10日在班公湖地区开始组织脱离接触,两国关系似乎出现积极变化。

昨天(16日),路透社援引三名印度政府官员独家报道称,随着边境紧张局势缓解,邻国之间的冷淡关系开始解冻,印度准备在未来几周批准一些来自中国的新投资提案。

报道截图

路透社铺垫指出,在两国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印度制定了各种针对中国的政策,包括阻止中企参与政府招标,迫使任何在印投资中企走一遍审批程序,并封禁了众多中国应用软件。

期间,印度政府修改外商投资规定称,来自与印度陆地边境线接壤国家的实体投资,需要获得政府批准。

这显著减缓了来自中国的投资流动趋势。规则变化使得来自中国的150多项、价值超20亿美元的提案陷入僵局,阻碍了中企在印度的计划。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印度2月1日就表示,将暂时取消主要针对一些中国钢产品的反倾销税。此前,印度国内商品价格飙升,对带动就业的中小制造企业造成了打击。

而其中一些关税起征于去年6月,当时中印在边境地区发生了对峙。

报道截图

现在,又有印度政府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我们将开始批准一些对未开发地区的投资方案,但只将批准那些对国家安全不算敏感的领域投资。”

不过,消息人士并未透露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周批准的提案细节。

另外,上述官员说,在新投资的第一轮审批完成后,政府还将考虑批准其他一些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待重新开发城市用地项目,也就是对已有项目的新投资。

印度政府还在考虑,允许某些行业的部分中企投资走“自动(获批)”通道,或者不用经过政府审查。

官员们称,或有高达20%的“非敏感”领域投资,将能重获与印度陆地边境接壤国家的“自动获批”待遇。

值得的注意的是,路透社在文中专门提及了中印边境局势变化。

在此之前的2月1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布消息:根据中印双方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线部队于10日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同日表示,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严格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确保脱离接触进程顺利实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