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着剔除华为、中兴设备,美政府又要掏19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8 11:36

(观察者网 讯)在剔除华为、中兴设备这件事上,美国当局可谓十分迫切。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在拜登上台以来的首次会议中,通过了一项名为“安全可信网络补偿计划”的提案。

提案中,FCC以“国家安全”为由,计划拨款19亿美元,帮助美国农村网络运营商加快拆除及更换华为和中兴设备。

同时,运营商们获得补偿的条件再次放宽:先前,符合补偿条件的运营商最多拥有200万用户;现在,用户量在1000万以下的运营商即可获得补偿。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FCC表示,希望通过修改补偿资金的使用规则,使运营商们用这笔钱拆除、更换或用其他方式,处理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购买、租用或以其他方式获得的相关设备及服务。

与此同时,FCC代理主席杰西卡·罗森沃尔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在会议中将“拆除和更换”华为及中兴设备的决定形容为“至关重要”。而在谈到理由时,她又一次提起了设备所存在的“漏洞”,以及“威胁美国通信安全”的可能。

FCC视频会议截图

罗森沃尔塞尔这些话,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可谓“一脉相承”。

去年3月,由于美国当局担心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存在“漏洞”,并造成所谓的“数据泄露”,特朗普签署法律,要求拆除这两家公司的设备。当时,FCC被要求制定一个10亿美元的方案,协助小型电信公司支付拆除和更换设备的费用。

受到这项政策影响的大多是农村地区的小型运营商,他们曾警告,这一变化可能会彻底打乱其业务。

去年12月,FCC继续要求美国运营商“拆除并更换”中兴和华为设备,并为此设立了19亿美元的“补偿项目”。与此同时,该机构还针对中国电信采取行动,表示已启动撤销中国电信在美业务运营授权,宣称还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打击中国在美国电信业中所占的角色”。

此外,FCC于同月驳回了华为提出的重新考虑将该公司列为“美国通信网络国家安全威胁企业”决定的请求。

去年12月5日,华为在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认定FCC有关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的决定,违反了美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运营商是华为在美国拓展业务的首批客户。在大城市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上,农村运营商为华为提供了商机。

针对美国屡次打着“国家安全”幌子打压中国企业,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也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停止将国家安全泛化,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