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圣子宣布辞去奥运相,前任丸川珠代或被重新启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8 17: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8日,日本奥运相桥本圣子(56岁)被确认将正式接替此前因涉女性不当言论辞职的森喜朗,担任东京奥组委主席。但由于日本国务大臣规范禁止阁僚兼任公益法人的高层职务(零报酬的名誉职务等除外),桥本圣子想出任奥组委主席,就必须辞去奥运相一职。对此,桥本圣子当天回应称,已向日本首相菅义伟提出申请,将在正式上任东京奥组委主席前辞职。

对于奥运相的继任问题,日媒报道称,菅义伟已确定由曾担任过奥运相的日本参议员丸川珠代(50岁)继任。

丸川珠代 NHK报道截图

据朝日新闻、时事通讯社报道,桥本圣子、丸川珠代两人与已辞职的森喜朗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均属于日本自民党内部最大派系的细田派。桥本圣子是日本女子速滑项目首位奥运奖牌得主,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勇夺1500米铜牌,同时她还作为自行车运动员3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其前前后后共参加了7次奥运会。1995年,桥本圣子首次当选日本参议员,至今已为第5个任期。2019年9月又就任奥运相,去年9月再任,拥有丰富的政治经验。

今年2月17日,东京奥组委“主席候选人探讨委员会”称根据国际知名度、组织运营能力等5项观点,锁定桥本圣子,邀请其就任。18日,探讨委员会召开理事会,会上表示已征得其同意,随后在当天下午评审后正式敲定由桥本圣子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一职。

而丸川珠代曾是朝日电视台新闻主播,2007年当选为日本参议员,现任自民党宣传部长。丸川珠代在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期间担任安倍内阁时期的奥运相之前,还担任过环境相。在其环境相任内期间就福岛核事故后日本中央政府设定的去污年辐射量长期目标曾作出“毫无根据,是当时的环境相决定的”等不当发言。起初,她回应表示“不记得这样说过”,但遭在野党不断攻击后最终承认并道歉。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