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断电期间出国度假,美得州参议员克鲁兹引众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1:1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美国得克萨斯州连日来被暴风雪笼罩,数百万民众饱受停电停水之苦,有家长甚至被迫烧孩子玩具取暖。这个时候,来自得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却拖家带口飞往墨西哥度假。

在受到舆论痛批后,克鲁兹于当地时间2月18日返回得州。在一份声明中,克鲁兹称此行是应女儿要求,而他只是“想当个好爸爸”。但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平息众怒。眼下,得州民主党人正要求克鲁兹辞职,共和党人也没替他说话。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等美媒18日报道,克鲁兹于当地时间17日飞往墨西哥坎昆。当时,有推特网民拍到了克鲁兹一家出现在机场以及飞往坎昆航班上的照片。

克鲁兹17日被拍到出现在休斯敦飞往坎昆的飞机上  图源:推特

有知情人士透露,克鲁兹此行连他的一些高级助手都不知情,直到有关照片在社交媒体流传开,这也是克鲁兹助手们一开始无法向公众给出解释的原因之一。

不过,休斯敦警察局长阿尔特·阿塞维多(Art Acevedo)18日表示,克鲁兹办公室此前曾要求休斯敦警察局在克鲁兹离开乔治·布什洲际机场时提供协助。CNN指出,执法部门建议国会议员在乘坐飞机时向警方寻求协助,因此克鲁兹此举不算罕见。

在得州遭受暴风雪重创、数百万民众正在停电断水中挣扎之际,克鲁兹一家飞往墨西哥度假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州乃至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愤怒的民众涌入克鲁兹的推特,人们讽刺道:“你可以把你家当做避难所,反正你现在也用不到”、“克鲁兹在坎昆呢,那些投票给他的人?他才不管你们的死活。”

得州民主党人进一步“补刀”,休斯敦市长席维斯特·特纳(Sylvester Turner)18日在记者会上说道:“他(克鲁兹)去的地方肯定要暖和的多……我的工作是待在这里,直到情况得到解决。”

众怒之下,克鲁兹18日发声明解释道,自己是应女儿们的要求才带她们去的墨西哥:“由于这周学校停课,我的女儿们要求和朋友们一起去旅行。为了做个好爸爸,我昨天和她们一起飞去坎昆,今天下午又飞了回来。”

克鲁兹补充说:“我和我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与州和地方领导人保持联系,搞清楚得州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希望恢复电力、恢复供水,让我们的家温暖起来。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尽全力确保得州民众的安全。”

18日下午,克鲁兹在坎昆办理了回程航班的登机手续,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原定于当地时间20日与家人一起返美。现场照片显示,克鲁兹独自拖着行李箱,脸上戴着印有得克萨斯州旗的口罩。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8日,墨西哥坎昆,克鲁兹现身机场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克鲁兹在回家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能够理解得州民众的愤怒。他说:“几乎在我坐飞机的那一刻,我就开始重新思考。一方面,所有的父母都有责任照顾好我们的孩子,照顾好我们的家庭。这也是得州人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我也有责任,坦率地说,在那么多得州人受伤的时候离开让我感到不对劲,所以我改了回程航班,搭乘我能坐的第一个航班飞了回来。”

美联社称,克鲁兹的声明没有平息外界激烈的反弹,他已经是美国国会最“臭名昭著”的共和党人之一。此前在特朗普阵营试图推翻美国大选结果时,克鲁兹就是领导者。本月早些时候,得州的高速公路旁就已竖起要求克鲁兹辞职的广告牌。

度假风波发生后,得州民主党主席席吉伯托·希诺荷萨(Gilberto Hinojosa)发声明要求克鲁兹辞职,并称他是“我们民主的敌人”:“得州民主党要求克鲁兹辞职或被开除,否则,我们将投入所有资源,在2022年及2024年击败他以及所有在这场灾难中抛弃我们的每一个得州共和党人。”

即使是得州的共和党人也没有帮克鲁兹说话。得州共和党主席艾伦·韦斯特(Allen West)18日被问及克鲁兹在得州遭遇停电停水时出游是否合适,韦斯特回答:“这是他必须向他的选民回答的问题……我在这里照顾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和其他没有通电的人们,这是我所关注的。”

当地时间18日晚,克鲁兹在其推特账号转发了一条他对媒体“认错”的视频,称他的行为“显然是错误的,事后看来,我不该那么做。”但克鲁兹再次表示,“我努力做个好爸爸”。

视频下方,一条高赞评论这样写道:“你知道什么是好爸爸吗?告诉你的女儿们,你为得州民众工作,他们正经历着没有暖气和自来水的艰难时刻,所以我要留在这里帮他们。一个好爸爸教育孩子的是价值观,而不是特权。”

本周,一场史无前例的冬季风暴席卷了美国多地,现已造成近30人死亡,得克萨斯州更成为重灾区,一度有超过300万人遭遇断电。根据美国公用事业追踪网站PowerOutage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早些时候,得州仍有49.5万人断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克鲁兹 得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