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美国驻外人员请求就地打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4:09

(观察者网讯)《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由于组织混乱,大批美国驻外外交官正面临无新冠疫苗可打的窘迫境地。他们中有人“就地”接种了驻在国购买的美国疫苗、还有人向俄罗斯政府求助,令美国外交官直呼“尴尬”。

据知情人士及相关文件爆料,由于分配的疫苗数量短缺,美国国务院负责人不得不就接种安排做出“艰难、不讨喜”的决定。许多驻在国医疗卫生条件差的美国外交官苦求一剂疫苗而不得,纷纷感到沮丧、抱怨。

国内疫苗短缺,美国外交官被迫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外国政府请求接种 截图:《华盛顿邮报》

美国国务院约有7.5万名美国雇员。国务卿布林肯上月透露,已经有5名美国雇员死于新冠肺炎,42名驻在国的当地雇员死亡。知情官员称,美国国务院此前申请了31.5万剂疫苗,但实际仅收到7.3万剂,占比约23%。且具体的接种人数并未公开。

而优先获得疫苗的,主要是美国本土的机构,如海外热线中心、地区护照办公室等;还有美国驻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墨西哥与部分西非国家的大使馆。

这引发了其他美国外交官的不满。他们认为疫苗分配计划“偏心本土员工”,令后者更方便接种疫苗,尤其是相比派驻到医疗卫生条件差、感染率高的国家(如巴西、阿曼、俄罗斯、巴林等)的海外人员。

还有人抱怨海外使领馆遭反向“吸血”,所配备的医务人员被调回美国本土。“我们的医疗团队就被掏空了,用于支援华盛顿特区的疫苗接种。”一名美国外交官说。但美国国务院领导层否认“不成比例地偏心华盛顿特区”。

结果,至少13个国家提议,用他们购买的美国疫苗援助当地还没来得及接种的美国外交官。据称还有8个国家在考虑类似的做法。

一名派驻中东地区的美国外交官感叹,美国作为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外交官)还要靠其他的国家接济疫苗,“令人尴尬”。“尤其是最好的疫苗都是在美国生产的。”他这么说。

另一方面,派驻俄罗斯的美国外交官,在得知国内承诺分配的疫苗不知何时抵达后,已向俄罗斯政府请求接种该国的“卫星五号”疫苗。值得一提,美国此前曾公开质疑俄罗斯疫苗有效性。

对此,美国国务院的态度是:不推荐员工接种俄罗斯疫苗,但允许他们自行决定。而目前俄政府方面的回应尚未公开。

《华盛顿邮报》还提到,求助俄罗斯政府并非美国官员面临的唯一“不光彩”。一些派驻中国的美国外交人员,需要接受新冠肛拭子检测。不过文章说,这种检测方法相比鼻咽拭子检测的结果更加准确。

文章认为,疫苗分配难题对上任不久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是一次考验。上个月首次对职员演讲时,他承诺会为在特朗普时期大受打击的美国外交部门重拾“士气与信任”。“(拜登)总统正努力确保我们尽快渡过难关。”布林肯说。

美国国务院负责人事管理的代理副国务卿卡罗尔·佩雷兹称,理解一些外交官迫切希望了解信息,正致力于提供关于疫苗分配计划的准确、及时信息。“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是整个部门的最优先事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国务院 新冠疫苗 外交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