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拉黑”澳媒,澳总理莫里森喊话:想做生意就要守规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5:53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在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推出首部互联网平台新闻付费法案之际,社交媒体巨头脸书为自保下重手还击:“拉黑”澳媒体。此举惹怒了澳政府,总理莫里森已接连两日就此事发声,19日还喊话脸书解除限制,回到谈判桌前,并警告说许多西方国家的司法机构可能会效仿澳大利亚。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加拿大也发声声援澳大利亚,誓言他们将成为下一个要脸书为新闻付费的国家。

澳媒ABC报道截图

“这里是澳大利亚,想在这儿做生意,就要守规矩”,当地时间2月19日,莫里森回应脸书“拉黑”澳媒一事时指责说,尽管政府很乐意听取科技公司在技术问题上的意见,但脸书做出某种“类似威胁”的做法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他敦促脸书尽快放弃这种做法,回到谈判桌前,并称“我们会解决问题的”。

此外,莫里森还称他18日和印度总理莫迪讨论了脸书争端,并与英国、加拿大、法国的领导人讨论了澳大利亚的新法案。他表示,“全世界都对澳大利亚正在做的事情感兴趣”,希望脸书能够建设性地参与进来,因为许多西方国家的司法机构也可能会效仿澳大利亚。

而在莫里森作出此番表态前不久,加拿大文化部长史蒂芬·吉尔伯特(Steven Guilbeault)也发声谴责“脸书拉黑澳媒”一事,称若脸书像对澳大利亚那样限制该国新闻,加拿大不会因此让步。

“加拿大处于这场战争的最前端,我们正在研究哪种模式更合适”,吉尔伯特补充说,上周他已和法国、澳大利亚、德国、芬兰就合作确保网络内容公平补偿进行了讨论,他认为脸书的“拉黑”举措将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做法,“我猜测很快就会 有5个、10个、15个国家采用类似规则……脸书会切断与法德的联系吗?”

路透社报道截图

澳媒ABC报道称,2月17日,澳大利亚众议院通过了《新闻媒体协议规范》新法案,要求脸书和谷歌等科技公司为其新闻内容向澳大利亚媒体付费,该法案还需经参议院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而脸书因不满该法案获通过,18日对澳大利亚“重拳出击”,阻止该国新闻媒体在本平台发帖,并屏蔽所有发出内容,同时限制澳网民在脸书分享和获取新闻。

莫里森18日在其脸书账号上发文抨击脸书的做法,称此举既傲慢又令人失望,并形容此举形同“霸凌”,并表示“这不会阻止政府对数字内容进行立法监管”。

报道称,在脸书“拉黑”澳媒之后,负责拟定新法案的澳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18日、19日都与脸书CEO扎克伯格进行了电话交谈。弗莱登伯格19日发推说,“我们讨论了所剩下的问题,并同意双方团队将立即解决这些问题”,“我重申,澳大利亚仍致力于实施新法案”。

原本脸书和谷歌曾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而如今这两家公司似乎已“分道扬镳”。全球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近期宣布了一笔交易,该公司将向谷歌的资讯产品“News Showcase”提供新闻内容。而作为回报,新闻集团将从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那里,获得一大笔资金款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脸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