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无法检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7:2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上周,芬兰“维塔”实验室发现了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已与赫尔辛基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进行了测序。

“维塔”实验室说,此次发现的变异病毒的序列组合是独特的,目前的核酸检测手法可能无法检测这种新冠病毒。但芬兰研究人员表示,不用太过担心这种变异病毒。

芬兰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据芬兰广播公司(YLE)当地时间2月17日报道,位于赫尔辛基的“维塔”实验室上周发现了一种新的新冠肺炎病毒变种,变种新冠病毒被称为Fin-796H的,拥有一些以前在英国和南非变种中发现的变异特征。但和英国与南非的变异毒株相比,这种变异病毒的序列“独特的”。

维塔实验室的微生物学家塔鲁·梅里(Taru Meri)说,该变种病毒是上周在患者身上发现的,所以关于这种毒株的传染性和对疫苗的潜在耐药性的细节还不清楚。目前还不清楚该新变种是从哪里进化而来,但是它可能已经在芬兰以外的地方传播。

“维塔”实验室认为,发现这种新变种病毒意义重大,因为目前的核酸检测手法可能无法检测这种新冠病毒。

现有的的核酸检测手段是在新冠病毒RNA中寻找特定的遗传序列,但塔鲁·梅里说:“核酸测试无法识别新病毒,这意味着新病毒的突变部分发生在PCR测试识别的范围内,这是目前关于这种变异的最重要信息。”

尽管芬兰的新变异病毒可能逃过现有的PCR检测手段,但芬兰研究人员表示,不用太过担心这种变异病毒。

图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病毒学教授伊尔卡·朱尔库宁(Ilkka Julkunen)告诉芬兰广播公司,根据现有信息,这种变异病毒的出现不是一个大问题。

朱尔库宁说:“我现在不会太过担心,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信息证明这种新型毒株会更容易传播,或者它导致疫苗失效。”

目前,芬兰疫情依旧严峻,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止到北京时间2月19日下午5点,芬兰新冠病毒累计确诊病例已达52209例,死亡725例。迄今为止,芬兰已报告了450例冠状病毒变种病例。其中422例为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

目前,全球不少地区都发现了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当地时间2月18日,菲律宾卫生部发布消息称,菲律宾基因组中心在一批新冠病毒检测样本中发现了两种变异新冠病毒,这些样本是上周在菲律宾中部米沙鄢地区宿务市采集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芬兰 芬兰变异病毒 核酸检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