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回应2024年是否参选,民主党议员欲立法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7:42

(观察者网讯)"现在说(是否参选)还为时尚早——但我看到很多出色的民调结果。"特朗普在2月17日接受美国Newsmax电视台电话采访时对于2024年是否参选一事回应道。

对此,加拿大CTV新闻网18日报道称,美国国会中有民主党议员想要通过立法阻止特朗普参选。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丹赫默尔(Daniel Hemel)也指出,如果特朗普有此计划,其参选权利可能会遭到最高法院的否决。

(1月20日,特朗普卸任后在车内向支持者示意 来源:澎湃影像)

特朗普“卖关子”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17日在接受Newsmax电视台采访时称,他暂时不能明确自己是否会参与下届总统选举

但他表示,自己现在的支持者数量甚至比2020年败给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前还要多

在痛失右翼喉舌林博、与共和党最高领导人麦康奈尔决裂后,特朗普依然能如此自信,这似乎是有所根据的——他在共和党人中的支持率仍然很好。

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逊2月15日接受美国电台主持人韦伯采访时说,麦康奈尔批评前总统特朗普的看法只代表他自己,并不代表大多数共和党人的看法。

此外,肯塔基州纳尔逊县共和党主席瑟拉舍2月16日发表声明,要求麦康奈尔辞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职务。

同日,美国晨间咨询公司(Morning Consult)与《政治报》(Politico)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共和党选民(54%)表示,他们将在假设的2024年总统初选中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在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的政治运动“依旧强大,而且越来越强大”。

(民调结果图 来源:晨间咨询公司官网)

民主党议员欲立法限制其参选

对于特朗普有望冲击2024年大选,加拿大CTV新闻网18日报道称,美国国会中至少有两名民主党人正在努力阻止这种可能性。

田纳西州民主党议员科恩表示,他正在起草立法提案,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公布。科恩说,该法案将授权司法部对可能的候选人提起诉讼,并指定一个联邦法院来审判。他将煽动1月国会暴乱的行为形容为“令人发指的、遭人唾弃的”。

与此同时,民主党众议员舒尔茨在一份声明中说,她正在制定一项措施,“这将防止特朗普等叛徒以及其他曾经试图推翻美国政府的公职人员(再次当选)。”

就特朗普是否可以继续参与2024年大选一事,有美联社的记者采访了多名法学教授。

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赫默尔回复道:“如果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参选,将可能会因《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而被拒之门外。”

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第三款规定:无论何人,凡先前以官方身份宣誓维护合众国宪法,以后又对合众国作乱、反叛或通敌,都不得继续担任公职。除非其人得到国会两院各三分之二的票数支持。

CTV新闻网报道称,如果特朗普选择在2024年竞选,反对派可能会呼吁依据宪法修正案制止。而最终决定权在联邦最高法院手中。

(2020年10月,特朗普任命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来源:澎湃影像)

债务是“拦路虎”

“关于特朗普的未来,真正问题是,他是否可以坚持到2024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19日的评论文章中分析道。

该报道认为,总体而言,特朗普在2020年的收入比2019年减少了近40%。他正因越来越多的法律和债务问题陷入窘境

“特朗普没有赢得连任。这意味着金融机构给予他的保护措施与让步机制将不复存在。”

文章引用了《泰晤士报》在2020年大选前所总结的内容:特朗普背负了总计4.21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大部分将在四年内到期。

不过,特朗普似乎并不认为欠下巨款是一件坏事。他曾在2016年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样说道:

“我是债务之王。我对债务非常了解。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债务。我通过使用债务发了大财……我的意思是,(身负债务)不是愚蠢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一帆
特朗普 2024年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