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澳大利亚华商周泽荣打赢澳媒诽谤官司,澳媒不肯罢休还藐视法院判决

责任编辑:龙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8:40:32

【文/观察者网 龙玥】当地时间2月2日,澳大利亚籍知名华商周泽荣再次打赢一场澳媒对他进行诽谤的官司。澳联邦法院裁定被告赔偿周泽荣59万澳元(人民币约298万元),并删除相关诽谤报道,包括诽谤周泽荣是“中国间谍”、他“行贿联合国前官员”等。

然而,这一判决迅速引发被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不满,表示对这一结果“深感失望”。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19日报道,法院判决数小时后,包括被告ABC新闻与第九新闻集团在内的多家澳媒还继续发表渲染所谓周泽荣“行贿联合国前官员”的报道。

澳大利亚律师联盟发言人格雷格·巴恩斯(Greg Barns)表示,法院判决后,澳媒对周泽荣的追查与指责并未停止,这令人震惊。“我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这显示出对法庭判决的不尊重。”

近年来,澳媒及一些政客屡屡炒作所谓“中国渗透”,华裔商人也成他们的目标。《南华早报》评论说,澳媒在报道相关事件时已经变得“政治化”。

历史惊人的相似。2019年2月,周泽荣胜诉另一家澳媒《悉尼先驱晨报》的类似诽谤官司,同样引发一些澳媒记者甚至该国政府官员的不满。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月3日表示,中方敦促澳大利亚个别媒体恪守职业道德,摒弃意识形态偏见。

周泽荣 图自澳媒ABC新闻

澳议员递交华商所谓“行贿证据”,澳媒争相报道

据ABC新闻报道,本月2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做出判决,裁定ABC新闻、费尔法克斯媒体公司(Fairfax,已被第九新闻集团收购)及记者尼克·麦肯齐(Nick McKenzie)制作的新闻节目构成诽谤,周泽荣胜诉。

法官驳回了针对周泽荣的诽谤,包括所谓他从事“间谍活动”、是中共党员,以及向前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John Ashe)约翰·阿什行贿20万澳元(人民币约101万元),以促进中国在联合国的利益。法官裁定上述三方被告应赔偿周泽荣59万澳元,并删除相关节目与报道。

处理案件的法官蒂文·莱尔斯(Steven Rares)法官说,这些指控直接损害了周博士的声誉,即他的正直、慈善和对发展积极的澳中两国关系的建设性贡献。周泽荣是知名澳籍华商,他1988年曾从澳大利亚回到广东进行投资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他创建的侨鑫集团有限公司以房地产为主业,兼顾酒店、传媒、旅游等业务。2013年胡润百富榜将周泽荣排名在第92位。

2017年6月,上述三方被告曾在栏目《四角》(Four Corners)中推出一集名为“权力与影响力”的节目,他们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调查所谓“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并污蔑华商周泽荣是“中国间谍”。随即,2017年7月,周泽荣就在新南威尔士州联邦法院对他们发起了起诉。

当前官司结果已定,但澳媒与一些政客却不肯罢休。据《南华早报》19日报道,在官司裁决当天,澳大利亚联邦自由党议员蒂姆·威尔逊(Tim Wilson)向议会提交了周泽荣所谓“行贿证据”。

威尔逊声称,这一证据主要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长达172页关于周泽荣案件的资料,其陈列出他涉嫌向联合国前官员阿什支付20万澳元行贿金,以促进所谓中国的利益。威尔逊说:“我提交这些文件的目的无非是让它们接受审查。”

随即,当天官司结束后的数小时,ABC新闻、第九新闻集团、《澳大利亚人》等澳媒相继对这名议员提交的所谓“证据”进行报道,渲染对周泽荣的指责。

ABC报道截图:FBI证据详细说明周泽荣向联合国前官员付款的情况

《澳大利亚人》(中文版)报道截图

ABC新闻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这一结果“深感失望”,声称这将对澳大利亚的媒体“自由”产生进一步的“寒蝉效应”。“这起案件再次清楚地表明,澳大利亚诽谤法和审前程序存在严重偏向原告的根本问题。”

ABC新闻说,他们与第九新闻集团将进行辩护。

但《南华早报》说,这些澳媒报道并未提及,这份FBI的报告已经被作为诽谤案的证据提交,并且被法官认定为不足以裁定周泽荣有罪。另外,周泽荣曾澄清过,这笔款项是用来“减轻贫困的款项”。

报道指出,议员威尔逊向议会提交所谓FBI证据的时间以及随后澳媒的报道再次表明,有关澳大利亚国家安国以及与外国干预话题的讨论已经变得多么的政治化,尤其是在澳媒的报道中。在澳大利亚,对中国影响力的怀疑已经持续延伸到了那些华裔、强调与中国保持平衡关系的重要性的人身上。

“这是对法院判决的不尊重”

澳媒与个别政客针对周泽荣的行动引发该国法律人士的谴责。

澳大利亚律师联盟发言人巴恩斯表示,澳媒对周泽荣的追查在法院判决后仍在继续,这令他感到震惊。“在这里,联邦法院一名高级法官已经明确判决周泽荣胜诉,但他们却立即利用(媒体)的特权保护,继续发动针对周泽荣的运动。”

他说,“我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这显示出对法院判决的不尊重。”

澳大利亚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国际和安全事务项目负责人艾伦·贝姆(Allan Behm)则表示,这些FBI的文件不是证据的摘要,也不等于是不法行为的证据。

“现阶段,没有人知道这份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是从哪里来的。”贝姆说,可以猜测,这显然是有人认为这份报告能损害周泽荣的声誉,从而想进行媒体传播。

2019年2月,周泽荣曾在澳大利亚打赢过另一场诽谤官司,当时案件的主角是《悉尼先驱晨报》。该报及其前亚太编辑加诺特(John Garnaut)曾在一篇2015年的报道中,诽谤周泽荣贿赂前联合国大会主席阿什,并指控其在澳大利亚建立起的商业帝国是靠向政府官员行贿所得。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法官最终判决《悉尼先驱晨报》所属的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Fairfax Media)及加诺特赔偿周泽荣28万澳元(约合141万元人民币),并承担诉讼费。当时,法院的判决也引发了某些澳大利亚记者的不满,还引起了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的“关切”。

针对周泽荣诽谤官司一事,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一段时间以来,个别澳大利亚媒体和记者热衷于无端炒作所谓中国对澳“干涉”、“渗透”,毫无底线地抹黑中国,破坏中澳关系,他们的信誉早就破产。中方敦促澳方个别媒体恪守职业道德,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就涉华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龙玥

龙玥

分享到
专题 > 海外华人
海外华人
小编最近文章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2051年,美国负债将达GDP两倍
风暴中的美国:至少23人丧生、疫苗接种中断
“美军还夸口要和中俄打核战争,一次寒潮就……”
风暴来袭 美国得州362万人遭遇断电
“特朗普走了,TikTok也不用卖了”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