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绝大多数美国人完成接种前,拜登政府将不会对外捐赠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22:06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尽管拜登政府嘴上信誓旦旦地说要让美国发挥“领导作用”,但他们的实际行动却狠狠地抽了自己的脸。面对外界呼吁美国捐赠疫苗的声音,拜登政府一下子“原形毕露”,又搞起了“美国优先”那一套。

据美国新闻网站“政客”当地时间2月18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绝大多数美国人完成疫苗接种之前,拜登政府不会向任何贫困国家捐赠美国购买的新冠疫苗。

新闻网站“政客”报道截图

这名官员辩解称,美国现在正专注于给美国人疫苗接种工作,这才是美国的“当务之急”,他们暂时不能对外捐赠疫苗。他声称,美国会继续“努力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在未来确定“何时能在美国获得充足供应并捐赠剩余疫苗的时间表”。

拜登政府此前曾预计,美国到7月底左右可以获得足够所有美国人使用的疫苗,不过完成疫苗接种还需要更多时间。

“政客”网站指出,拜登政府刚上任的时候就高调宣布参加世卫组织牵头的COVAX项目,但他们当时就没有透露何时会捐赠疫苗。“抢购了大部分现有疫苗的富裕国家,在面临接种工作压力时,还是把重点放到了给本国公民接种疫苗上。”报道写道。

既然拿不出疫苗,美国就决定拿钱来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政府官员的消息称,拜登将在当地时间19日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宣布,美国计划给COVAX捐赠至多40亿美元“帮助贫困国家购买疫苗”。

这名政府官员透露,美国会在未来几天内捐赠首批20亿美元,剩下20亿美元将等到未来两年内再提供。

NBC报道截图

然而,拜登这笔钱却未必能有多大作用。NBC援引全球卫生官员的话指出,资金压根就不是问题所在,美国给本国人抢购数亿支疫苗的行为已经严重加剧了疫苗供应短缺,就算美国捐了这笔钱,可能也没有足够的疫苗可买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12日刊发的一篇论文中更是披露,占全球人口仅16%的高收入国家政府,已抢先预购了至少42亿剂新冠疫苗,从已知的交易数据来看,这些国家在2021年将获得五款主要候选疫苗至少70%的剂量。

拜登政府信誓旦旦地说要让美国“恢复全球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但他们的实际行动无疑是结结实实地抽了自己的脸。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指出,拜登政府的举动,看起来就像是又绕回到了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优先”上:“这是要坚持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吗?太疯狂了。美国想要恢复全球领导地位?领导什么?”

推特截图

但不同于“说得比做得更好听”的美国,中国却实实在在地用行动表示对全球抗疫的支持。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美联社等媒体也不得不承认,相较于需要超低温冷藏的辉瑞疫苗,中国的灭活新冠疫苗储存、运输难度更低,对低收入国家而言是个极为划算的选择。

同时,中国还积极向世界各国提供支援。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介绍,中国已经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并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支持和协助其他国家在中国或在当地加工、生产疫苗产品,助力提升全球产能。


2月15日,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的新冠疫苗抵达津巴布韦机场(图自:澎湃影像)

在春节期间,中国对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脚步也一刻未曾停歇。中国向巴布韦、土耳其、秘鲁、摩洛哥、塞内加尔、匈牙利、阿联酋等7国交付了疫苗,匈牙利等多国领导人也到机场迎接,对中国援助和提供疫苗表示衷心感谢。  

华春莹表示,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就是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作出中国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新冠疫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