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疫苗紧缺,各州政府盯上分配给养老院的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0 10:51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自美国开启新冠疫苗接种以来,疫苗供应、运输、分配乱象屡见不鲜。在美国日增确诊病例动辄数万之际,仍有大批美国民众苦等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眼下,不少州开始狂找被“藏起来”的疫苗,把目光锁定在包括养老院在内的长期护理机构上。

据《纽约时报》2月19日报道,联邦卫生部门官员在去年底曾为受到疫情重创的养老院预留了一大批疫苗。与此同时,各地卫生机构为了确保接种过第一剂疫苗的人能接种到第二剂疫苗,也采取了“谨慎做法”,为此囤积足够数量的疫苗。

但两个月后,人们发现上述两种做法都有些“过头”了,数以百万计的疫苗要么被留给了不需要那么多疫苗的养老院,要么在多数美国人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时被储存起来。现在,各州政府正试图解除这些限制,如果成功的话,或有助于增加美国新冠疫苗的接种量。

在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正敦促拜登政府允许他收回逾10万剂原本被分配给联邦长期护理机构的疫苗。

在密歇根州,该州首席医疗执行官乔尼·哈尔敦(Joneigh S. Khaldun)正突击检查供应给养老院的疫苗。她表示,这些疫苗被锁在了CVS和沃尔格林(Walgreens)两家药局的“存钱罐”里。上述两家药局负责美国联邦政府为长期护理机构老人和员工提供的疫苗接种计划。

在弗吉尼亚州,该州疫苗事务协调员丹尼·阿维拉(Danny Avula)表示,为了替普通民众找出数万剂疫苗,他“像是在交易大厅里周旋”。今年1月初,当阿维拉来到弗吉尼亚时,他发现大批弗吉尼亚民众正在苦等新冠疫苗,而该州只有不到一半的疫苗真正被投入使用。

为此,阿维拉先是暂时中断了养老院的疫苗供应,直到其用完目前的库存;接着,他与弗吉尼亚州6家医院进行谈判。阿维拉提出了一项能暂解燃眉之急的建议:如果医院交出其为保证第二剂疫苗接种而囤积的疫苗,他们每交出一剂疫苗,之后就会再得到两剂疫苗。

报道称,医院管理者怀着忐忑的心情同意了这一建议,他们对阿维拉说道:“你必须得(向我们)保证,我们总不能两手空空吧。”

据《纽约时报》统计,全美至少已有20个州表示,他们已经或计划改变长期护理机构疫苗的分配数量。

上述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以下简称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月19日,交付各州的疫苗与已经注射的疫苗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目前已有超过75%的交付疫苗被使用,而在1月底,这一数字还不到50%。

有联邦官员估计,仍有多达600万剂新冠疫苗被不必要地囤积起来,若能利用这些疫苗,或将增加约10%的接种量。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19日,全美新冠疫苗接种总数超过5958万剂。

图源: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眼下,仍有大量美国民众正在等待接种第一剂疫苗,甚至连美国驻外外交官也面临无疫苗可打的窘境,只能“就地”接种驻在国购买的美国疫苗。

《纽约时报》19日指出,大量疫苗被“雪藏”的原因在于,去年底,联邦长期护理机构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实施时,美国疾控中心是按照护理机构的床位数来分配疫苗,而非入住率根据美国医疗保健协会数据,只有68%的养老院床位和78%的辅助生活机构床位正被使用。

随后,为了让护理机构的每位员工接种到疫苗,疾控中心又将分配给这些机构的疫苗增加了一倍。不过,该机构2月初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的首月(2020年12月18日-2021年1月17日),每家专业护理机构员工通过该计划接种一剂及以上疫苗的中位数是37.5%。

与此同时,尽管白宫一直在敦促各州政府不要提前囤积第二剂疫苗,但有联邦和州政府官员表示,更多的疫苗被储存起来用以为民众注射第二针。对于州政府而言,不留第二剂疫苗的前提是,他们得对疫苗供应有信心。

报道称,包括纽约州长科莫在内的一些州长,就坚持要求为第二剂疫苗提供单独储备。

事实上,上述担忧并非多余,《纽约时报》曾在2月7日报道过美国民众在接种完第一剂疫苗后,发现第二针约不上的情况。美国的疫苗接种计划主要依靠辉瑞疫苗与莫德纳疫苗。辉瑞疫苗需要进行两次接种,接种间隔时间为三周21天,莫德纳疫苗同样需要两次注射,间隔时间为四周28天。若只接种一剂,疫苗的保护效率将大打折扣。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如果真的无法在最佳时间完成二次接种,两次接种间隔时间可以延长到六周。但对于美国一些州来说,六周时间完成两次接种也困难重重,例如华盛顿州一位曾在1月底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居民,在预约第二针时,就发现所有预约安排都排到了4月。

在《纽约时报》19日的报道中,美国州及地方卫生官员协会首席医疗官马库斯·普莱西亚(Marcus Plescia)坦言,不保留第二剂疫苗“对疫苗供应者的要求太高了。他们的心还在已经接种过第一剂疫苗的人身上,他们想确保人们回来接种第二剂时,疫苗还在那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