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公主自曝遭父亲囚禁,联合国要求阿联酋证明她还活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0 16: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1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一段视频,让消失已久的阿联酋迪拜公主拉蒂法再度成为舆论焦点。视频中,拉蒂法自称在“没有任何医疗救助,也没有任何审判”的情况下,遭到父亲囚禁在一处“别墅监狱”中。

视频一出,美国、英国及联合国多方表态“密切关注”,联合国人权部门要求阿联酋拿出证据“证明拉蒂法还活着”。而阿联酋方面在给出的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拉蒂法目前“正在家中接受治疗”,并“将在适当的时侯重返公共生活”。

迪拜公主拉蒂法现年35岁,是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25个孩子中的一个。此前,拉蒂法曾两度试图逃离迪拜,不过均以失败告终。此后便消失在公众视野之中。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

“我是人质,被囚禁在别墅监狱中”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17日BBC发布的视频则是拉蒂法发给其好友蒂娜的秘密视频。视频中,拉蒂法背靠白色的墙角,说话声音很轻。她将自己描述为“一名人质”,自己所在的别墅“已经被改造成了一所监狱”。

“所有的门窗都被锁上了,我打不开窗户。”拉蒂法说,“我一个人被单独囚禁着。没有医疗救助,没有审判,没有指控,什么都没有。”拉蒂法补充道,自己被拘禁的别墅外“有五名警察,房子内有两名女警察”,她甚至“无法出门呼吸新鲜空气”。

根据拉蒂法的说法,她“是在浴室里拍摄的这段视频”,因为这是唯一一个可以上锁的房间。“我是一名人质,我没有自由。我被父亲囚禁在这个监狱里。我丝毫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拉蒂法说。

BBC曝光的拉蒂法自述视频截图

在2018年逃离迪拜失败后,拉蒂法被带回迪拜囚禁。在近一年后,她的朋友蒂娜通过线人设法与拉蒂法取得了联系,从那以后,拉蒂法秘密录下了很多视频信息,其中包括自己对2018年被捕时细节的回忆。

报道援引独立消息源提供的消息,大约有30名警察在拉蒂法被囚禁的别墅外轮番看守,她所在的别墅距离海滩很近,但“目前尚不清楚拉蒂法是否仍然被拘禁在那里”。

为“自由”,拉蒂法两度试图逃出迪拜

BBC形容,尽管迪拜是一个“金光闪闪的城市”,但对生活在阿联酋的女子而言,来自传统习俗和法律的诸多束缚,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了极大限制,而贵为公主的拉蒂法也不例外。为此,拉蒂法先后在2002年、2018年两次为“自由”而逃跑。

拉蒂法的父亲阿勒马克图姆  来源:阿联酋《海湾时报》

“我被禁止开车、禁止旅行,也不能离开迪拜。”拉蒂法在2018年逃跑前录制的一段视频中抱怨道,“自2000年以来,我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国家。他们拒绝我旅行、学习和其他正常的请求,现在我得自己走了。”

2002年,当时年仅16岁的拉蒂法刚逃至阿曼边境便被抓了回去。而在2018年,在好友拉蒂的帮助下,她作出了第二次尝试。当年3月,在严密的监视之下,蒂娜和拉蒂法偷偷驾车离开迪拜,抵达阿曼海岸。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们乘坐快艇抵达了国际水域并登上了一艘游艇。按照计划,他们将乘坐游艇抵达印度,经印度转飞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不过游艇还未抵达印度之时,他们的“自由之梦”便碎了。抵近印度时,他们遭到了印度和阿联酋军舰的联合拦截,两人也随即遭到武装人员逮捕。拉蒂法在视频中回忆,被捕时自己遭到了武装人员的暴力对待,还被迫注射了镇静剂。

蒂娜则回忆说,那是自己最后一次见到拉蒂法。蒂娜和船员们在回到阿联酋后被拘留了两周时间。拘留结束后,她带头成立了“自由拉蒂法”(Free Latifa)运动组织,并开始向联合国报告拉蒂法的遭遇。

根据BBC此次放出的视频,拉蒂法称自己被捕时“真的很难过”,觉得“多年来为自由的努力都白费了”。

2018年,拉蒂法(左)与好友蒂娜(右)驾车出行  来源:澎湃影像

在拉蒂法失踪9个月后,联合国于2018年12月也曾向阿联酋施压,要求后者提供拉蒂法还活着的证据,否则就将发布公主可能已经死亡的消息。

强压之下,在拉蒂法的继母哈娅公主的安排下,哈娅的朋友、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飞往迪拜,听取了哈娅对拉蒂法近况的介绍,还带走了一些拉蒂法的私人照片,试图以此证明拉蒂法“还活着”。

哈娅当时还向罗宾逊透露,拉蒂法的精神状况已经出现问题,具有双相障碍(一种既有抑郁又有狂躁的精神疾病)的症状。

但根据拉蒂法在视频中的说法,自己根本没有与罗宾逊见过面,罗宾逊的到来也并没有改变自己遭受监禁的状况,“对我而言这就像一场测试,看看你在监狱里呆了这么久之后,周遭的人们会有怎样的反应。”

阿联酋回应:拉蒂法“得到家人照顾”

拉蒂法自述视频的曝光,再度让阿联酋卷入“人权问题”的漩涡之中。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19日表态称,鉴于这段“令人不安的视频,联合国已表达了对局势的担忧”。巴切莱特要求阿联酋方面就此进行澄清并提供更多的信息,其中包括能够证明拉法蒂还活着的证据。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表示,他们将很快就拉蒂法公主的问题向阿联酋提出质询。

“我们肯定会向阿联酋提出这些质询,”办公室发言人鲁伯特·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说,在分析了新材料后,联合国人权系统的其他部门也可能会参与到调查工作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与合作伙伴、盟友乃至竞争对手进行合作”,以展示美国在人权方面“一以贯之的认真态度”。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同样在第一时间送上“关切”。拉布周三(17日)表态说,这些视频展示了“一名处于极度悲痛中的年轻女子”,他表示英国将会“非常密切关注联合国对于事件的任何进展”。但拉布并未就是否制裁阿联酋给出明确回复,称此举还要看事件进展如何。

面对多方施压,本周五(19日),阿联酋驻伦敦大使馆援引拉蒂法家人的说法称,外界对拉蒂法健康状况的担忧“显然无法反映实际情况”,拉蒂法目前“正在家中接受治疗,得到了家人和医疗专业人士的照顾,状况正在不断改善,并且将在适当的时候重返公众生活”。

不过,由拉蒂法好友蒂娜组建的“拉蒂法自由”运动组织对阿联酋的声明并不买账,他们表示,他们担心迪拜王室可能对拉蒂法实施了“酷刑”,并对她“下药”。

“联合国派出独立团队前往迪拜迫在眉睫。”该组织称,“联合国的团队必须能够立即接触到拉蒂法,并且将她带到相关国家的安全地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迪拜公主 囚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