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克萨斯州停电,竟也能赖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0 20:23

(观察者网 讯)本周,一场大规模冬季风暴席卷美国各地,被视为美国“能源重地”的得克萨斯州有400万人因此一度没电可用,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但在网上,特朗普的阴谋论支持者团体“匿名者Q”,竟“脑回路清奇”地将这一切赖上了中国。

美国事实核查网站“Snopes”当地时间2月19日报道称,从二月中旬开始不断有人致信该网站,询问网上的一则谣言:现任总统拜登签署了新的总统行政令,推翻了特朗普去年的政令,从而“让中国进入美国电网”,造成得州大停电。

如此荒谬的言论,Snopes自然打上了一个大大的红色大叉,判定这是彻头彻尾,毫无根据的谣言。网站还顺带指出,得州电网本身准备不足,加上官员的失职,导致了这场事故。

与此同时,推特上还出现另一些反思的论调:倘若类似的事件发生在中国,那么24小时内一定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援助赶到。

Snopes判定,所谓得州停电与中国有关,是彻底的谣言

得州停电赖中国?无稽之谈!

Snopes网站报道称,这则谣言的根源,似乎来自于美国右翼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1月27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其中宣称“拜登的行政令可以让中国控制美国的电网”。

这篇文章中提到,前总统特朗普曾于去年5月1日发布行政令称,为确保大容量电力系统的安全,将禁止美国购买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海外电力设备,并授权能源部长甄别相关实体和采取适当行动。

去年12月17日,美国能源部长丹·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又根据这一行政令签署禁令,禁止向美国关键国防设施(CDF)供电的电力公司从中国进口特定的电力系统产品,声称此举旨在保护美国安全免受网络等形式的攻击。

针对这一禁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驳斥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无端污蔑抹黑中国,公然打压中国企业。美方有关做法严重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将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和形象。”

今年1月20日,新上任的拜登签署了一项新的行政令,将特朗普5月1日的命令暂停90天。在这90天里,拜登的命令指示美国能源部长和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共同考虑是否建议发布一项替换命令”。

正是这项行政令,给包括“匿名者Q”在内的阴谋论者提供了“温床”。得州遭遇停电后,在私密通信软件Telegram、社交软件Gab和特朗普支持者聚集的“大觉醒运动”(Great Awakening)论坛上,渐渐出现了不少“把中国和停电联系起来”的推文。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冬季风暴造成当地电力、供水中断多日,民众在啤酒厂外排长队取水 东方IC图片

例如,其中流传最广的一则谣言,来自于一名叫做“inevitableET”的用户。他“对比”了特朗普和拜登的行政令后声称:“拜登移除了我们电网的安全措施90天,而就在一年之前特朗普的行政令确保中国无法进入我们电网。”

如此荒唐的发言,随后开始向脸书和推特流传。一名推特用户写道:“数以百万计的得克萨斯人连续第三天断电。得克萨斯州州长说,得克萨斯州的所有电力来源都受到了损害。你可以说我是阴谋论者,但两周前拜登让中国完全接入电网,现在得克萨斯和其他州都没有电了。”这天推文获得了300多的转发和700多个赞。

另一名用户批驳了这一言论,但也表示她社区内的人都在脸书上分享类似文章:“我社区内的人都在脸书上说中国控制了得州电网,并指责拜登,还说(断电)是上帝惩罚拜登暂停‘拱心石’(Keystone)项目。”

“拱心石”是美加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对加拿大当地经济与就业十分重要。过去一年,加拿大已同意对此投资数亿美元并开始施工。但拜登已经在上月20日上任当天,取消“拱心石”项目的关键许可。

此后,这则谣言还出现了诸多匪夷所思的“变体”。在美国影响力颇大的脱口秀主持人查克·沃莱里 (Chuck Woolery)就在推特上暗示,中国“被允许”在得克萨斯州和中西部购买大片土地来建造更多的风电场。

还有人宣称,中国去年12月在对“天气机器”进行“修改”,“这和得州的情况有关吗?”

不过,Snopes驳斥了这些谣言,并解释说:“美国由三个电网供电,一个连接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西部,另一个连接美国东部和加拿大东部,第三个电网是为得克萨斯州大部分地区供电的独立电网。这些电网和为魁北克服务的第四个电网通常被称为大容量电力系统(BPS)。”

“得州电网由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独立运营,其政策方向主要由州政府官员而非联邦政府主导。得州电网的故障并非由于中国或任何其他外部实体的干扰。它失败的原因是,得州经历往常没有的低温时,电力电力需求激增,超出了电网的准备能力。州官员也未能使电力基础设施免受低温的影响,这导致了天然气供应管道和风力涡轮机冻结等问题。”

“若得州的情形发生在中国......”

除了电力系统本身的问题外,官员的渎职也加剧了得州面临的窘境。2月16日,州科罗拉多市市长蒂姆·博伊德(Tim Boyd)在脸书上竟称,“政府不欠你们的”,“不要再哭兮兮地寻求施舍了”,“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弱者才会死亡”。

这番言论自然引发了强烈批评,在删除贴文后,博伊德当天再度发帖,他自我辩解了一番,但称已经递交了辞呈,不会再参加市长竞选。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也于近期拖家带口飞往墨西哥度假。受到舆论痛批后,克鲁兹于当地时间2月18日返回得州。在一份声明中,克鲁兹称此行是应女儿要求,而他只是“想当个好爸爸”。但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平息众怒。但眼下,得州民主党人正要求克鲁兹辞职,共和党人也没替他说话。

克鲁兹17日被拍到出现在休斯敦飞往坎昆的飞机上  图源:推特

而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当天得州大部分地区的电力开始恢复。不过,全州数百万人正面临着另一场可怕的危机:管道破裂、水井结冰和加工厂停工等原因导致的饮用水短缺。

如此背景下,不少推特用户开始设想,若相似的事件发生在中国,会如何发展?

美国东亚问题分析专家汤姆·弗奥迪(Tom Fowdy)在推特上讽刺西方媒体说:“如果现在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事情,发生在中国的任何地方,你会有上百万篇专栏文章把它定义为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整个共产主义的失败。”

还有一名推特用户写道:“不管怎样,若得克萨斯州发生的事情发生在中国,24小时内,会有一个庞大的水车车队从全国各地驶向出问题的地区。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沃尔夫(Richard D. Wolff)则批评当地的政府说:“得州对冬季风暴毫无准备(所以州长把其他人当替罪羊)。美国对经济崩溃和新冠疫情毫无准备(所以前总统把中国当作替罪羊)。注意到这里的模式了吗?”

目前,得州的电力供应正在逐渐恢复。不过对于此次冬季风暴引发的大面积断电,此前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以及部分得州官员曾表示,断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恶劣的天气因素及其对得州新能源发电产生的影响。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美国媒体援引美国能源专家的观点,予以纠正。

此前得州州长阿博特以及该州共和党众议员丹·克伦肖都曾提到,恶劣天气对得州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产生不利影响。这进而成为导致该州大面积断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CNN)指出,将断电主要归咎于风能、太阳能受恶劣天气影响,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不正确的。此后,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也表示,天然气发电是得州电力供应的主要模式。而天然气供应中断和受限,是得州供电中断的直接原因。

此前,对于得州一度出现的大面积断电问题,舆论就已经指出,除了罕见的极端天气因素外,得州当地电力部门准备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政府机构推卸责任以及得州的独立供电系统都是重要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得州电力 得州停电 美国冰雪风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