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官方承认的时空穿越?谢尔盖事件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独家

2021-02-21 10:54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最近几个月,又有一些自媒体开始吹嘘起一个所谓的“唯一官方承认的穿越者”,生动地讲述了一名“1958年偶遇不明飞行物后穿越到2006年”的乌克兰男子的故事,这个故事甚至还有一个“纪录片”视频可以“佐证”。

尽管这个故事讲得绘声绘色颇为“精彩”,但它并不是真实事件,也从未得到过所谓的“官方承认”。这个故事来源的视频,其实只是一部由乌克兰导演根据“都市传说”拍摄的影片,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能证明相关事件存在;这个视频本身也是漏洞百出,充斥着大量自相矛盾的反常细节,缺乏说服力。

“生动”的“乌克兰穿越者”故事

根据这段视频,故事的主角名叫谢尔盖·波诺马连科(Sergei Ponomarenko),于2006年4月23日“突然”出现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当时他身穿上世纪风格的服装,还拿着一个老式照相机。

视频称,这个来历不明的男子引起了乌克兰警方的注意,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他说自己出生于1932年,并坚称当前的时间是1958年4月23日,还拿出一张前苏联时代的共青团员证来证明身份。他声称自己“拍到了不明飞行物”,“回过神了就来到了这里”。

警方认为他精神不正常,就把他给送进了精神病院,结果几天后波诺马连科“神秘失踪”,只留下当年一张女友的照片,人们还从他的相机中冲洗出了50年代基辅的照片和一张不明飞行物的照片。

根据视频的描述,警方顺着留下的照片追查,结果真的找到了这位女性,她已经年过七旬。警方从她那里得知,波诺马连科1958年失踪过几天,回来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讲述过未来的事情”,但他于70年代再次失踪。

随后,这名女性又出示一张据称是波诺马连科寄来的照片,这张照片据说“拍摄于2050年”,上面是一个看起来更老的波诺马连科,背景里的基辅则满是摩天大楼。他还在照片背后留言称“很快就会回来”。故事就以这张“未来的照片”画上了句号,留下一个“未解之谜”。

这个“穿越”故事讲得可谓“栩栩如生”,一些自媒体甚至把它吹嘘成“唯一官方承认的穿越者”。然而,这部视频的细节其实是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这个视频本身也根本就不是在讲述什么“真实故事”,而是由一个乌克兰影视团队根据坊间传言拍摄的影片。

国内自媒体文章截图

一部“还原‘都市传说’”的“伪纪录片”

根据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上的检索结果,这个视频最早可能出现在2012年7月左右,这部最早的视频标题为“外星人3:时间旅行者”,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已经达到336万。

YouTube视频截图

在乌克兰及俄罗斯的一些视频网站上可以找到这部影片的信息,它是“外星人”(Прибульці)系列影片的第三部。根据视频网站的介绍,该系列影片由一位名叫弗拉基米尔·瑞巴斯(Владимир Рыбась)的导演执导、“1+1制片”(1+1 Production)出品。

影片共有10部,均拍摄于2012年,除“时间旅行者”外,剩下几部视频的标题也都围绕诸如“幽灵”、“与梦游者接触”、“麦田怪圈”等超自然话题展开。

“外星人”系列10部影片,俄罗斯视频网站截图

查询导演和出品方的信息可以得知,导演瑞巴斯现在是一个叫做“Ivory Films”的影视公司的成员。根据该影视公司网站的介绍,他们于2012年在乌克兰成立,主要进行专题片、娱乐项目、连续剧、纪录片的拍摄及广告和视频剪辑。

而出品方“1+1制片”是乌克兰“1+1”传媒集团旗下的工作室,在这个系列视频的开头也都能看见“1+1电视台”的字样。事实上,“1+1”电视台的国际频道确实曾于2012年12月发布过这个系列的部分影片,这部“时间旅行者”也在其列,标题就叫做“外星人:第三集”。

影片介绍这样写道:“‘外星人’系列旨在对具有争议性的话题进行场景还原,提出的任何理论和假设不能被认为一定正确,均需要进一步科学研究。所有场景还原都基于‘目击者’的发言。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外星人是否存在,对该问题的看法取决于你自己。”

视频介绍截图


视频开头的“1+1电视台”字样

而某些自媒体提到的所谓“官方承认”更是无稽之谈,这个影片虽然累计播放量很高,但始终没有引发多少影响,乌克兰主流媒体也并未报道过此事。

从这些细节来看,这个所谓“乌克兰穿越者”的视频,其实仅仅只是对坊间流传的“都市传说”来了个所谓的“场景还原”罢了。视频本身根本无法给出这个“穿越事件”的任何“实锤”,也完全没有给出任何与“穿越”传言有关的现实依据。

视频漏洞百出,细节经不起推敲

视频本身只是对传言的“演绎”,并没有现实依据支撑,而整个视频的内容其实也充满了各种违背事实的漏洞,缺乏说服力。

根据视频的说法,波诺马连科自称出生于1932年6月(июня)17日,但视频中给出的共青团员证上的出生日期却写着1932年3月(март),与波诺马连科的言论自相矛盾。

视频中的共青团员证,出生日期显示为“1932年三月”(视频截图)

有乌克兰网民注意到,整个故事中还出现了两次极为明显的日期错误。视频给出了几段监控录像,其中一段2006年4月23日的录像右下角赫然写着“星期三”(WED)的字样,然而,现实世界中的2006年4月23日其实是星期日。

在另一段影像据称是波诺马连科“消失”前的监控录像,右下角写着“2006年4月26日,周五”。这个地方出现了同样的错误,现实中的这一天应该是星期三。

两段监控录像视频截图

有一些眼尖的西班牙网民还发现,视频中快速闪过了一些波诺马连科用相机“拍摄”的50年代基辅照片,然而这些照片实际上是乌克兰国家档案馆先前曾公开发布过的老照片,拍摄者与这位波诺马连科没有任何关联。部分出场的照片经过了简单的裁剪,有一些则干脆直接照搬档案馆的照片。

视频中出现的照片(上图)与乌克兰国家档案馆2011年公布的老照片(下图)

至于最后一次“穿越”后出现的那张“2050年的照片”更是槽点满满。这张照片里,波诺马连科背后是第聂伯河,远方满是摩天大楼。乌克兰网民指出,现在的基辅确实没有这么多摩天大楼,但仔细观察这张“未来照片”会发现,背景里的摩天大楼应该是后期合成的。

在放大这张照片后可以看到,照片右侧的摩天大楼中出现了多座一模一样的大楼,它们的形状和特征完全一致,就连阴影的角度也完全相同,很可能是直接合成进去的。

有网民还指出,照片左侧多幢完全一致的尖顶大楼的形状酷似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根据右侧那几座大楼的情况来看,可能真的就是直接把帝国大厦给合成了进去。网民也语带嘲讽地吐槽道:“基辅35年后取得的成就可真是令人瞩目,就连帝国大厦都从纽约搬走了。”

照片右侧重复的大楼(上图)和照片左侧形似帝国大厦的大楼(下图)

综合这些细节,所谓的“乌克兰穿越者”的故事只是一个乌克兰创作团队根据“超自然都市传说”改编拍摄的“虚构纪录片”之一,视频本身也充满了各种漏洞,缺乏说服力,既没有站得住脚的科学解释,也拿不出任何有力事实依据来证明事件的“真实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乌克兰 穿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