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夜惊魂!美联储“鸽”声救市:继续宽松!市场闻声上演大反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02-24 08:48

据中国证券报2月24日报道,昨夜美股走势,可谓惊心动魄。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后集体下挫,纳斯达克指数盘初一度重挫3.91%。但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宽松政策后,市场上演V型反转,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小幅上涨。

来源:Wind

分析人士称,鲍威尔坚守了鸽派的基调,成功救市。鲍威尔当日在国会听证会上重申宽松政策,将保持当前的超低利率和QE购债,直到经济复苏有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市场科技股出现了一波“抛售潮”。分析人士称,受通胀预期和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影响,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天价估值的科技股难以为继。特斯拉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并已进入“技术性熊市”;其总市值在近4个交易日内蒸发约953.376亿美元,按最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合人民币6162.62亿元。

美股上演V型反转 特斯拉跌入技术性熊市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股市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V型反转剧情。

美股三大指数当日开盘后快速下挫,纳斯达克指数一度重挫3.91%,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盘初均跌逾1%。随后,美股三大指数齐齐调头向上,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尾盘转涨,纳斯达克指数跌幅缩窄至不足1%。

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涨0.05%、0.13%,纳斯达克指数跌0.50%。纳斯达克指数从跌3.91%至收盘时的跌0.50%,期间累计拉升了461.22点。

美股新能源汽车股普跌。截至收盘,特斯拉跌2.19%,股价跌破700美元至698.84美元;蔚来和理想汽车均跌逾3%。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为12.44%,总市值蒸发约953.376亿美元,按最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合人民币6162.62亿元。而特斯拉自1月下旬创出高点900.4美元至今,已累计回调22.39%,跌入“技术性熊市”。

来源:Wind

据媒体报道,一直以来对特斯拉持看空态度的巴克莱银行当日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特斯拉股价上涨超过了该公司的基本面。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特斯拉投资了15亿美元比特币,导致公司股价现在直接与比特币的价格挂钩,带来更大风险。

不过,高盛则认为,受益于在相关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特斯拉将成为行业的创新领导者。

另据报道,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ARK Invest创始人Cathie Wood当日大量购入了特斯拉的股票。据悉,Ark Invest旗下ARKK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就是特斯拉。Cathie Wood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继续看好特斯拉,并将继续买入其股票。

另外,随着比特币暴力回调,美股区块链概念股遭重挫。截至收盘, RiotBlockchain跌24.64%,迅雷跌逾17%,嘉楠科技跌近15%。

鲍威尔重申宽松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股市场的V型反转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做证词时透露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坚定立场。

听证会上,鲍威尔重申,将保持当前的超低利率和QE购债,直到经济复苏有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为止。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远远没有实现,未来道路高度不确定。在那些遭受疫情重创的领域,物价仍然“尤其温和”。尽管承认今年经济前景会改善,他仍暗示将维持债券购买计划不变,将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以此保证实现通胀和就业目标。

对于市场关注的通胀问题,鲍威尔表示,通胀的动向“并无实质性改变”,如果出现不受欢迎的通胀,美联储有工具来应对。

对于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鲍威尔表示,正“仔细研究”美联储是否应当发行数字美元。其认为,数字货币和支付系统的革新不会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数字货币是一个“高度优先”的项目,但数字货币构成重大的技术和政策疑虑,美联储无需在探索数字货币方面领跑其他央行。

CIBC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评论称,鲍威尔坚守了鸽派的基调。

达利欧:美股新兴科技股处于极端泡沫中

近期,美股市场科技股出现明显调整,甚至出现一定程度“抛售潮”。

分析人士称,原因是受通胀预期和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影响,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天价估值的科技股难以为继。

关于美股以及美股科技股的泡沫之争,市场争议一直存在。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本月初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美股当前的总体泡沫指数约位于第77个百分位,而在2000年和1929年的美股泡沫中,这一综合指标的读数为100%。

这意味着,根据桥水判断泡沫的六大标准——股价相对于传统标准的位置、企业盈利增速与价格走势、新股民入场数量、市场情绪状况、杠杆交易数量和企业资本支出状况,美股市场目前尚未达到严重的泡沫水平。

不过,达利欧也指出,美股现在有一些股票,尤其是新兴科技公司,正处于极端的泡沫之中。

(周璐璐)

责任编辑:奕含
美股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