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获国会确认,曾因提中美合作遭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4 12:4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23日,经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批准,非裔外交官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成为新一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她也是第八位经国会批准的拜登内阁成员。

格林菲尔德拥有多年对非洲外交工作经验,于去年11月获得拜登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格林菲尔德曾因在2019年说过中国“好话”,而被美反华议员批评“对华软弱”。

《纽约时报》报道:格林菲尔德确认成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

据《纽约时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当天以78票赞成、2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拜登对格林菲尔德的提名。由于提名确认正值今年3月美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前夕,格林菲尔德将立即投入到联合国的工作之中。她将前往纽约,预计于本周四(25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国书。

现年69岁的格林菲尔德拥有数十年外交工作经验。在2008年至2012年间,她曾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2013年至2017年,她还担任过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提名确认的当天下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即发表声明向格林菲尔德表示祝贺,称这一决定“加强了拜登恢复和扩大美国在全球舞台上领导地位的承诺”,是重建美国在多边机构地位的“正确选择”。

在就任的首月里,拜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修复了美国对国际多边机构的参与,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世卫组织等。在去年底获得拜登提名时,格林菲尔德曾高呼“美国回来了”,“多边主义和外交回来了”。在上月的提名听证会上,格林菲尔德也再次强调了美国在联合国存在的必要性。

格林菲尔德在去年11月提名会上  澎湃影像

格林菲尔德称,当美国出现在联合国、利用其价值观施加影响时,“联合国可以成为促进和平、安全和集体福祉不可或缺的机构”,“一旦美国离开,让其他国家填补空白,全球就会因此受损。”

值得一提的是,格林菲尔德还因两年前一段对中美合作持积极观点的演讲,成了特朗普政府以及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攻击对象。

2019年10月,格林菲尔德在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演讲活动上,发表题为“中美非关系”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格林菲尔德呼吁中美在非洲实现“三赢局面”,即美国和中国将共同努力,在非洲推广良好治理、性别平等和法治等价值观。

格林菲尔德说,美国和中国并没有处于“冷战状态”,中美竞争对非洲有利的观点是错误的。

当时一位资深的共和党参议院助手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无论如何,美国的高级外交官“不应该在孔子学院赞美中国的智慧,并诋毁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上个月的提名听证会上,格林菲尔德的这段“旧事”又被共和党反华议员翻出。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及卢比奥声称,他们对格林菲尔德过去的言论感到担忧,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她可能对孔子学院态度“天真”,对中国“态度软弱”。

格林菲尔德则试图与2019年的自己划清界限,她反驳说自己“完全不天真”,也对中国“提出过很多批评”。她将中国称作“战略对手”,承诺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她声称中国“威胁”美国的安全和价值观,美国应该加强“自己的外交存在,以确保美国能够在各地都拥有对抗中国的力量。”

对于格林菲尔德的“变脸”,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中心主任斯科勒(Orville Schell)讽刺道,“态度转变如此之快,让我们都差点忘记了,那些如今被视作无耻迎合的言论,在两三年前还是具有建设性的观点。”斯科勒认为,受两年前那段演讲的影响,格林菲尔德可能将对华摆出更加强硬的姿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