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和拜登视频:希望美方能“帮忙救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4 15:2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民主价值、种族歧视、中国......

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首次双边会晤,双方大谈特谈两国可存在“共同关切”的话题,气氛同时常吵架的特朗普政府时期形成鲜明对比。

特鲁多还特意表示:“在过去几年,大家一直很怀念美国的领导。我不得不说,我们准备发布这次的联合公报时,美国不再是要求把所有和气候变化的内容去除掉,而是把这些内容加进去,这太棒了。”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认为,这番话是不那么含蓄地表述了特朗普时期美国同加拿大和西方世界间的关系。加拿大媒体则注意到,尽管双方的会谈“一团和气”,但在关系到加拿大切身利益的几个议程上却没什么实质进展。

尤其是那两名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加拿大公民,虽然美方满口答应会“帮忙救人”,但具体的操作尚无下文。

“加拿大和美国是最亲密的朋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3日报道,双方在会晤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公布了“美加伙伴关系路线图”,详细阐述了在抗击新冠、应对气候变化、大陆防务以及加强全球联盟等议程上的承诺,包括两国将努力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等。

拜登还提到要努力消除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无意识的偏见,这些问题通常都会被视为内政,但特鲁多表示希望能够携手打击这些问题。

拜登表示:“加拿大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没有比这更亲密的朋友了。”特鲁多也说:“加拿大和美国是彼此的盟友、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以及老朋友。”

一位官员曾在会谈前的表示:“拜登政府优先考虑的是,美国和加拿大有着共同价值取向和合作空间。”

在对华方向上,双方的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老生常谈的“中国威胁论”,即要更有效地与中国竞争,并反击对两国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威胁;另一个是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中方逮捕的两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方面希望美国能“帮忙救人”,拜登这边也是给足了面子,表示美国会致力于释放在中国被捕的两名加拿大人。拜登本人还完全无视了加方无理扣押孟晚舟的事实,大言不惭地声称:“人不能拿来当交换的筹码。”

加媒:我们的诉求呢?

尽管两国的会谈看上去一团和气,但加拿大媒体注意到,本国的一些利益诉求并没有在本次会晤后的声明中得到体现。

据加拿大通讯社2月23日报道,白宫此前公布的“美加伙伴关系路线图”基本是避开了所有可能出现矛盾的议题,而是集中自在双方存在“共同关切”的领域,至于加拿大的一些诉求——包括获取新冠疫苗、在华被逮捕的公民以及撤回取消‘拱心石’项目的决定等均没有涉及。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曾在23日做出了一系列回应。对于‘拱心石’项目,她说总统一直认为该项目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并在竞选期间承诺取消该项目;至于疫苗供给问题,普萨基称总统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每个美国人尽快接种疫苗。

至于加拿大方面非常关注的一项保护主义议题——能否让加拿大免受“购买美国货”措施的限制,普萨基也表示不能指望总统做出任何承诺。

虽然美国还是在加拿大关注的从中国“捞人”议题上给出了肯定的回复,但加拿大最大民营电视台CTV指出,美方除了重申坚决反对侵犯所谓“人权”,并未给出更详细的信息。

从此次会晤的内容上看,加拿大方面对于己方公民因违法在中国被逮捕一事上表现出的顽固态度依旧没有变化。我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其实已经在2月15日就此事明确表态:

加方在孟晚舟女士未违反任何加法律的情况下将其拘押已逾两年之久,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是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粗暴践踏!国际社会及加国内有识之士对此都看得一清二楚。加方一方面标榜自己“坚持法治”、“反对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却充当美方帮凶任意拘押中国公民,企图把孟晚舟用作美方打压中国企业的筹码。这种贼喊捉贼的行径是何等的虚伪和卑鄙!

我要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加公民康明凯、迈克尔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和起诉。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独立办案,充分保障二人各项合法权利。加方企图搞“麦克风外交”、在国际上拉帮结伙向中方施压完全是徒劳的,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方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反省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停止以任何方式为中加关系制造新的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加关系 特鲁多 拜登 加拿大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