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方要怎么做中方才会取消产品输华禁令?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4 17:14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会上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需要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或者说需要澳方怎么做,中方才会停止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同时取消其他澳大利亚产品输华的禁令?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应该说是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两国之间有自贸协定,中国在过去的12年里,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双边经贸关系里面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澳大利亚方面都有顺差,货物贸易有顺差,服务贸易有顺差,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多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投资,可以说中澳经贸关系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就拿去年来说,大家都知道,由于疫情,世界经济在衰退,澳大利亚对全球贸易是下降的,但是同中国的贸易是增长的。澳大利亚对全球的出口下降幅度达到8%,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了不到3%。大家可以看出来,中澳双边经贸关系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利益,当然也给中国带来了利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这种经贸关系值得双方珍惜、重视。

但非常遗憾的是,澳大利亚国内有一些人对双边经贸关系、投资项目和一些正常的经贸合作往来进行污名化,采取了一些限制性的甚至是歧视性的措施,损害了双边经贸合作的气氛。我们始终认为,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对于经贸合作是非常有利的,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方面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增加信任与合作的事情,多做一些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情,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