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去年日本销量第一的口罩品牌是中国车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5 16:46

(观察者网 讯)出乎意料,《日本经济新闻》(简称日经)2月24日公布了“2020年新发售商品销量排行榜”,其中口罩类别的销量冠军,是中国车企比亚迪(BYD)公司生产的平面口罩。

《日经》2月24日刊 “2020新商品排行榜” 比亚迪名列口罩第一

这个排行榜是根据《日经》每年的传统项目——“POS选择”(POS Selection)而制作的。该报社收集全国的零售POS数据,公开销量、人气高的日常消费品,是日本家庭购物的一个热门参考榜单。

2020年的POS选择榜单,从约2000个分类中选出1248件商品,提名了380家企业。

不得不说的是,日本是“口罩大国”。即使是疫情开始之前,该国民众也拥有较强的卫生意识,且不少人受花粉症困扰,有佩戴口罩的习惯。

据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统计,在疫情没有来临之前,日本2015至2018年度,每年家庭用口罩的在库数量最低6.31亿、最高8.61亿枚。

《日经》2020年12月7日报道称,民间调查公司Intage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口罩销售额较去年提高了3倍以上,达到19年的425%。

比亚迪公司也注意到《日经》的榜单,并于今天上午在官方微博发布了相关消息。

据该公司自述,截至目前,比亚迪生产的口罩已为80多个国家及地区提供保障,在全球抗疫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从比亚迪公司的口罩“副业”,可以一窥当下中国制造业的高效率:在疫情时期,该公司3天出设备图纸,7天完成口罩机的研发制造,还迅速发动了10万员工,建成2000条口罩生产线,最大日产量达1亿只。

一个中国车企,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

比亚迪口罩生产线 图自新华社

日本的汽车新闻网Response去年3月17日的报道印证了这一消息。报道称,中国的比亚迪宣布,于3月13日开设世界最大规模的口罩工厂。工厂现正在全力生产,日产口罩500万枚、消毒液30万瓶。

日本汽车媒体 Response 报道截图

到了去年4月,比亚迪已经开始“技术出口”了。当月11日,孙正义宣布,日本软银和比亚迪达成合作,建设口罩生产线,次月就投产。

截自孙正义推特

在投产前,比亚迪已提前开始了对日援助。日本当时疫情较为严重。据日本车媒Next Mobility去年4月20日报道,比亚迪日本公司BYD Japan向日本捐赠了49万枚比亚迪生产的平面口罩,且该公司“雨露均沾”,先给47个都道府县每个捐赠了1万枚,再给需求更多的地区进行额外捐赠。

比亚迪向日本捐赠的口罩 图源:Next Mobility

在与软银合作后,比亚迪每月向日本出口3亿只口罩。

此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去年6月10日发布消息,从当日开始,比亚迪开始向加州出货1亿5000万枚N95口罩。此前,加州已经收到1亿1000万枚比亚迪手术口罩。

比亚迪不是唯一“开发副业”的车企。刚刚结束的牛年春晚,还带火了五菱宏光公司生产的春晚联名口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中国制造 车企 口罩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