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质疑阿斯利康疫苗定价:穷国付高价,富国有折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5 16:46

(观察者网讯)为实现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世卫组织都快“叫破喉咙”了,但依旧收效甚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22日援引数据预测,最富有的国家最终将获得超过10亿剂疫苗,远超实际所需数量。

更糟糕的是,在富裕国家“囤积”、抢购疫苗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发现自己处在双重危险之中:他们不仅面临可能无疫苗可用的境地,还要付比富裕国家更高的价钱购买疫苗。

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卖给穷国的价格反而更贵。

Politico:阿斯利康疫苗卖给穷国的价格反而更贵

不同于美国辉瑞、莫德纳(Moderna)疫苗,由牛津大学和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因价钱优惠、存储和运输便利,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优先选择之一。

但Politico援引数据称,相较于欧美等富裕国家,阿斯利康疫苗卖给穷国的价格反而更贵。

例如,孟加拉国从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购买的阿斯利康疫苗售价为每剂4美元,加上分销商每剂1美元的额外收费,平均每剂成本达到5美元;另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数据,南非从印度血清研究所购买疫苗,每剂需支付5.25美元。

相较之下,欧美国家购买阿斯利康疫苗需支付金额要少得多:美国每剂4美元;欧盟国家仅需3.5美元。

至于为什么出现如此明显的价格差异。Politico称,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中间制造商和分销商。

印度血清研究所以为较贫穷国家生产大量廉价药物和疫苗而闻名。最初人们认为,该机构参与到疫苗生产中会使疫苗价格下降,但最终事与愿违。印度血清研究所对定价问题不予置评。

巴西民众开始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阿斯利康公司的定价混乱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公司拒绝就定价问题回置评,但其发言人表示:“疫苗的价格差异基于许多因素,包括制造成本(取决于地理区域)和各国要求的数量。”这意味着,购买更多剂量的国家通常会得到一个价格折扣。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谈到过价格差异,他对非洲国家以“天文数字的价格”购买疫苗一事表示愤慨。但他将此归咎于中间销售商。

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全球卫生中心联席主任莫恩(Suerie Moon)称:“没有管理疫苗定价的全球规则或规范,也无法保证疫苗将以可负担的水平或公平的方式定价。因此,给中等收入国家的价格高于高收入国家,这并不罕见。”

莫恩还称,这其中可能有一些“合理的”商业因素在起作用,比如制造成本。此外,国家间人口规模或国家经济能力不同,导致议价能力不同,也是另外一种影响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疫苗 阿斯利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